2011年11月11日

彩虹裡的科學問題


這是月鈴老師拍的圖片

8月底的時候,大家正好在玩"從觀察提出好問題",月鈴老師邀我到這個噗裡,玩玩「問科學問題」。

不管自己是不是已經知道了這個答案,反正就是看到那張照片,想到什麼問題就儘管提出來。

鹼老酥 說 來看看這張霓紅圖可以問出什麼科學問題。先看現象,下面的比較深、上面的比較淺,背後有雲。我想到了,霓虹只會黏住地面嗎?
鹼老酥 說 虹後都有雲嗎?雲會在虹前嗎?
bell5 說 什麼因素決定霓與虹的距離?
鹼老酥 說 虹的高度受什麼影響?
鹼老酥 說 為什麼虹的上面就不清楚了?
鹼老酥 說 霓和虹的顏色有哪裡不一樣?
bell5 說 這是在下午5點拍的,這是哪一方(東西南北)的天空?
鹼老酥 說 霓虹只會出現在地面嗎?精確點講究是在地面可以看到霓虹的多少弧長
鹼老酥 說 什麼時間才會看得到霓虹
鹼老酥 說 月光能造成霓虹嗎
鹼老酥 說 白天的什麼時候,才能有機會看到霓虹?
bell5 說 如何自製霓虹?
鹼老酥 說 在不知道拍攝時間的情況下,怎麼知道這是什麼時候拍的?
小p老師 說 天空為什麼是藍的?雲為什麼是白的?雲為什麼這個形狀?為什麼角落的地方黑黑的?霓和虹的距離多遠?是同心圓嗎?下面的房子發生了什麼事?右下角那顆植物是香蕉樹嗎?怎麼一個天空同時出現這麼多種雲?霓虹燈的原理和霓虹有關嗎?
其實我平常沒事的時候,就常常做這種自言自語的練習,這可以幫助我注意到平常不容易觀察的地方,增進自己的觀察力和想像力。其實古人這兩力也很行,小時候讀過的神話故事,說虹是一種像蛇像龍的動物,公的叫作虹,母的叫作蜺(霓),難怪它們的部首是虫部。

這張是朝新竹五指山拍攝的彩虹,很有趣的一點是,虹之外的天空顏色比虹內還暗,平常倒是沒看到這個現象。那個較暗的部份稱為亞力山大暗帶 (Alexander's dark band),是紀念在西元200年就描述這個現象的希臘哲人亞力山大(Alexander of Aphrodisias)。
彩虹06.JPG
(2011.06.24)

11月初,一早看見西方處出現彩虹,趕忙拿出相機拍下,拍攝的過程總覺得這個彩虹有點大,後來在電腦上和8月拍攝的彩虹用同樣的比例一起比,發現11月拍的彩虹真的很大,寬度大約是8月拍的兩倍呢,這樣代表什麼呢?彩虹出現的位置相差幾倍呢?應該怎麼計算呢。離虹愈進,虹會愈大還是愈小?最大可以看到多大?
彩虹有多寬02.JPG

後來在噗浪上我又找到一些彩虹的有趣圖片,有人拍到了三道、四道的彩虹,結果喵媽as就在噗浪回應我,有其他地方拍到更多彩虹,像是挪威的六道彩虹還有澳洲的六道彩虹


此外,我看到科學月刊這篇彩虹的理論還提到"如果我們拿具檢偏作用的太陽眼鏡來看彩虹,並不斷地轉動鏡片,就可發現由彩虹來的光幾乎是完全偏極化的"。我還沒這樣看過,但是我猜測也許是轉到某個角度,彩虹就會不見?看來應該在皮包裡放幾張偏光片,以備不時只需啊。

相關閱讀:從彩虹到女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