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無線鍵盤改裝成無線搶答器

前情提要

本人對搶答遊戲有著莫名的愛好,每隔一兩年就會想一個搶答新花招。

2008年的時候,曾經自己用麵包板插出一個搶答器



2010年的時候,用搖桿搞出了一套即時回饋系統和搶答裝置



發現新作法

今年繼續在搶答界裡翻滾著!

我在網路上搜尋著,看看大家還有什麼樣子的搶答器,結果看到宜蘭縣北成國小,有一套教師自己做的搶答測驗系統。最酷的是居然把課桌和按鈕整合在一起。

後來我在噗浪上講這件事時,阿欣告知這裡有實際的作法。我仔細看了之後,心裡覺得實在很佩服,居然想到把搖桿拆了,把PCB板直接接出按鈕來。

我之前一直有著把鍵盤改裝成搶答器的念頭,看到北成國小的馬振俊老師改裝搖桿的經驗之後,我就想找看看是不是有用鍵盤改裝的呢?

我同樣在噗浪上向著滔滔河道發問,問搶答器的英文,結果蠅狼很熱心地幫我找到了一個網頁:How to make "Easy Buttons" into a Game Show buzzer system

看了這頁資料,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啊。其實我以前還特地買外接的數字鍵盤想要改裝搶答器,可是一直卡在我不知道怎麼將鍵盤上的薄膜和按鈕連接,原來啊,不要執著在跟鍵盤內的薄膜連接,而是要直接和鍵盤裡的小PCB板連接啊!

IMAG0983.jpg

硬體部份

有了這個概念之後,開始著手改裝鍵盤。我本來要另外在去買一個鍵盤來改裝的,後來瞥到我以前買的一款羅技MK250的無線鍵盤,買來之後,我嫌它手感不好,所以就冷落在一旁,現在它可有了新用途啦,我可以用它來改裝出一款無線搶答器耶。

這個鍵盤的PCB板上面有25個pin,按下按鍵時,會讓25個pin中的兩個pin互相接通,這樣就會向電腦傳出鍵值,電腦就會知道你按下什麼鍵。我先用鍵盤內薄膜的電路找出右方數字鍵盤,0-9的按鍵分別是接通哪些pin。不過有些電路複雜到像在走迷宮,實在找不出來,真是佩服布線的設計師啊。

後來我乾脆把PCB板拆下之後,和電腦連接,直接用一條電線做導通測試,看看哪兩個pin接通時,螢幕上會出現數字。

我得到的答案是這樣的

0:6+24
1:3+12
2:2+14
3:1+13
4:10+17
5:9+19
6:5+24
7:1+6
8:15+25
9:1+11

不過我還是得再確認一件事情,因為鍵盤上的數字鍵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右方九宮格的,另外一個是英文鍵上方一排的,我要確定我找到的那些pin組合,送出的都是九宮格的數字鍵。所以我找了一個flash檔案,讓我確認鍵值送出的96到105(代表鍵盤的0鍵-9鍵)。



接著就是硬體的部份了,先將20條線的一端焊在3.5 mm的耳機座上,再把這20條線一一連接到PCB板的pin上面。pin上的金屬板不大,而且有些pin 上還得連接3條線,所以焊接還花了點時間。

無線搶答器02.jpg

最後就是把塑膠盒鑽孔,裝上耳機座,再把電源用電池盒另外接出來。如果是用有線鍵盤改裝的話,就不需要電池盒了,可以直接用USB供電。

上頭的那個東西是插在電腦上的接收器,現在就變成無線搶答器的接收器了。

無線搶答器04.jpg



按鈕的部份,就拿底片筒裝上按鈕和3.5mm的耳機座就可以了,按鈕和主機的連線,直接買3.5mm公對公的音源線就可以了。

無線搶答器06.jpg

軟體部份

使用的時候只要把接收器插在電腦就可以了,搶答器的主機可以放在台下靠近學生那邊,學生按下紅色按鈕就像是按下老師電腦的數字鍵一樣,因此我只要在電腦端寫一個搶答程式接收看誰最早按下按鈕就可以了。

軟體的部份,我用Flash MX寫了一個程式,老師按下滑鼠左鍵、空白鍵、PageUp或是PageDown就可以切換成學生可以按鈕的"請搶答"畫面,而學生這時候就可以搶答了。

第1代的程式在這邊:搶答.swf

我特別加了用PageUp和PageDown鍵的目的,是讓我可以在台下拿著無線簡報器,也可以控制電腦開放搶答。我讓幾個班試玩的時候,發現拿著按鈕的學生在不能搶答的時候,也會手癢一直瘋狂練按鈕。所以我又寫了一個程式,叫作搶答計數.swf

右上角有個限制次數的框框,預設是50次,學生按按鈕的次數只要超過那個數字,之後再怎麼按都沒辦法搶答了,這樣應該就可以避免他們狂按了吧。那個限制次數在活動進行的時候,也可以更改。

上面兩個檔案都有點bug,我在windows作業系統執行的時候是正常的,但是在 ubuntu執行的時候,搶答功能就不見了,第2組按的時候,就會跳到第2組的畫面,目前不知怎麼解決呢。

其實不用上面程式來做搶答也可以,隨便開個記事本就可以了,一聲開始搶答,就看畫面中最先出現的數字是哪組的就可以了。

有沒有出版社想要來量產這個教具的啊,不難耶。

我接下來想試做的是用藍牙傳輸,看能不能改裝藍牙耳機變成按鈕,這樣線和主機都可以省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