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測脈搏電子套件

我對電子產品有著莫名的愛好,自從多年前到電子材料行,買了一個心跳偵測器之後,就開始瘋狂地收集可以測脈搏、心跳的電子套件。

以下就來介紹幾個,這個是睿意公司出的心跳發光音樂盒,很難買到。我曾經在新竹的某間電子材料行看到,當時沒出手,過了兩天再去看,就已經被買走了。後來我到處尋覓,兩年後終於在光華商場裡看到。其實應該直接跟廠商訂就可以了。
心跳音樂盒 (2)


這些東西的偵測原理都一樣,背後有個紅外線發射和接收的東西,把手放在上面,它可以偵測心跳時皮膚、肌肉組織亮度的改變。
心跳音樂盒 (1)

另外一個心跳計,可以當碼錶、計時器來使用,不過我要的只是它測心跳的功能。
心跳計

還有一個叫做 心跳戒指運動表,可以直接戴在手指上,戒指上也有發射紅外線和接收紅外線的裝置。
心跳戒指運動錶 (1)

其實也不是說一定要紅外線才能測,現在Android手機就有很多App可以測心跳脈搏。我最喜歡的是這個-Instant Heart Rate,因為還有圖形顯示。

玩了這些東西之後,讓我發現其實用筆電的webcam就可以測了。只要手指頭貼著鏡頭,在手指後面再打光,就可以從電腦螢幕中看見畫面忽明忽暗。我想要用C寫個webcam應用程式來抓這個畫面的 red channel 亮度值,這樣就可以用筆電來測心跳脈搏了。

其實,之前我還有另外一個作品-心跳衣,不過不知道被我放到哪去了。我是用一個心跳偵測器外接多顆LED燈做成的,不過那時候一直沒成功,直到幫我處理蝙蝠偵測器電路的有義兄協助之後才完成的。等我找到之後,再整修一下,下次生物趴辣客的時候,就拿出來給講者穿好了,這樣就可以看到講者有多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