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觀察薜茘,然後做成牛奶薜茘凍

前陣子梅子上課上到生態系,她用了讓學生表演的方式來授課,詳情要請她再解說。有天她上完課就帶了一袋的植物回家。

原來這是學生表演用的道具,學生說是家裡種的愛玉,家裡每年夏天還都會弄愛玉凍來吃。不過我看這個外型不太像愛玉,看起來應該是薜茘才是。
薜荔 (2)

薜茘和愛玉兩種桑科榕屬的植物,目前是被植物分類學家處理成同一種。但是因為薜茘的學名發表較早,所以愛玉就變成了薜茘的變種。

薜茘的學名 (Ficus pumila L.)
愛玉的學名 (Ficus pumila L. var. awkeotsang (Makino) Corner)

愛玉的學名裡那個awkeotsang 是個有趣的字,這是用「愛玉欉」的閩南語發音,然後再拉丁化而成。


無論愛玉或是薜茘,他們都有隱頭果,真正的花藏在這個膨大中空的花托裡,「無花果」也是長這樣,不過便利商店裡有時候賣的罐裝絲狀的無花果,其實不是真的無花果作的,那通常是木瓜作的。

薜茘的隱頭果一端,有個小洞,專供薜茘小蜂進出。
薜荔 (3)


縱切一刀,在愛玉裡頭會叫做愛玉子的東西,這裡就叫薜茘子吧,不過這些看似種子的東西,其實是瘦果。
薜荔 (5)


隱頭果的入口崎嶇難行
薜荔 (7)


偶爾可以看見身首異處的昆蟲,看不出來是不是薜茘小蜂。像這種有薜茘子的雌榕果,如果有薜茘小蜂,也應該是雌的。因為雄的沒翅膀,只會在雄榕果裡出現。
薜荔 (11)

看薜茘果裡的構造時,邊看邊查資料,很多都寫薜茘不容易做出凍。不過既然學生家裡每年夏天都會做凍,我還是相信這個是可以做的,只是該怎麼做呢?

如果是愛玉凍的作法,那麼資料上都寫要先曬乾數天,不過我覺得新鮮的沒理由不能做啊!所以乾脆把那幾顆薜茘通通切了,把裡頭的瘦果都挖出來。
薜荔 (12)


然後放進豆漿袋,在鍋子裡搓洗。搓到水變得黃,也變得有膠質的感覺。我心想應該等半個小時就可以凝固了吧?不過半個小時之後,水還是一樣稠,卻沒有凝膠的感覺。再細看了資料,得知愛玉結凍的現象,是愛玉子釋出的果膠經果膠酯脢的作用後,再與水中之雙價陽離子交聯形成大分子才變成的。偏偏我用的水是過濾過的水,雙價陽離子可能也不多。
薜荔 (13)


這可怎麼辦呢?雙價陽離子...雙價陽離子..那就用鈣離子啊!哪裡找?嗯..牛奶吧。於是我就倒了一些牛奶進去。過了一陣子之後,果然結凍了,而且還變成了牛奶薜茘凍。
薜荔 (15)


好不好吃呢?當然好吃啊,加了糖水什麼都好吃啊!
薜荔 (1)



延伸閱讀
愛玉與薜荔的私密世界(上)
愛玉與薜荔的私密世界(下)
愛玉子專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