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望遠鏡看太陽

兩個禮拜前看到一則太陽黑子的新聞

看太陽表面最大黑子群 把握這一兩週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超大太陽黑子群,面積有卅三倍地球大!

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最近太陽表面出現一群面積非常大、結構非常複雜的黑子群,規模是六年來最大,即日起天文館開放第二觀測室讓民眾以專業望遠鏡觀賞這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

天文館表示,黑子會隨著太陽自轉慢慢移動,十四日之後,太陽黑子現象就會轉到背面,無法再觀測到,目前是很好的觀測時機,這幾天已有許多民眾到天文館來觀測。第二觀測室開放時間是星期二到星期日上午十點至十二點,下午兩點至四點。

天文館指出,這是二○○五年以來最大的一群,到昨天上午為止,這群黑子的面積已達太陽半球面的百萬分之一千四百左右(含黑色的本影和灰色的半影),相當於地球總表面積卅三倍。

天文館說,這群黑子磁場結構複雜,從太陽東緣轉出後,已發生數次強烈爆發,爆發噴出的物質掃過地球時,會擠壓地球磁層與大氣層,引起地磁磁暴,在高緯度地區引發濃而美麗的極光,最近有機會前往高緯度地區旅遊的民眾,可以注意相關訊息。

自己除了上次不小心看到疑似太陽黑子的東西之後,就沒仔細看過太陽黑子了,所以一直很想仔細再看看太陽黑子。查了一些資料,用望遠鏡投影太陽的影像,似乎是簡單可行的作法。不過最近北部的太陽一直沒出現,等到了今天才出太陽。

其實我已經先查過 NASA 的影像資料了,今天看到的黑子不大也不多,但我還是趁著太陽出來的時候,趕快練習一下要怎麼用。
望遠鏡看太陽 (1)

黑點是地板的,不是太陽的。
望遠鏡看太陽 (2)

如果是直接投影在地板上,那麼太陽的影像會變形,所以最好能找一個白色平板,作個架子,把望遠鏡固定在上面,這樣觀測的時候,才不用一直調整距離,只要專注在方向調整上面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