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用Google Earth看海洋生物

你還記得海底總動員裡,那群隨著東澳洋流游動的海龜們嗎?牠們隨波逐流到底要去哪呢?

科學家們也很想知道這個答案,The Global Tagging of Pelagic Predators(GTOPP)這個計畫,他們把遠洋的掠食者安上了紀錄器,可以紀錄時間、海水深度、地理位置等資料。而這些掠食者的種類包括鯨魚、海豹、翻車魚、鯊魚、信天翁、海龜,甚至連魷魚都有。今年六月他們的研究資料上了Nature



這些動物的移動模式,有些是東西向的,有些是南北向,透過和海溫資料或葉綠素資料的結合比對,科學家們就更能找到牠們遷移的模式。



如果想看這些動物的路徑資料,除了上GTOPP 的網站上看,也可以用Google Earth 來看,在海洋圖層裡有個動物追蹤,這就是了。



選取之後,就可以去太平洋上找動物的路徑了。如果找不到,可以直接點兩下[動物追蹤]的標籤,畫面就會飛到美國西岸,有動物在的地方了。

選擇Swim with me,就可以模擬那隻鯨魚在水中游泳的路徑。選擇Download  track還可以直接在Google Earth 看牠游動的路徑呢。

如果結合看高度剖面的方法,還可以更進一步瞭解牠游動的距離有多少,以及游多少就上浮一次。不過要看後者,得選那些鯨魚、海豹那些海洋哺乳類。

以這隻Fin whale來說,牠游了17319公里呢!不過可惜在Google Earth,沒辦法看到這是花了多少時間游出來的。要看詳細資料,還是得回到GOTPP這裡才看得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