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大腦模型

11/26去了國防醫學院,目的是去看大體解剖展
IMAG1052.jpg

IMAG1053.jpg

看展以外,我在他們實驗室的桌上,看到幾個他們學生的分組作業,是個腦模型。因為當場不能拍照,所以我就只有抄下模型上的關鍵字,回來上網查,還好網路上還看得到圖。就是這個囉。






原來模型來自這本書Gehirnschnitt-Modell
以下兩張小圖來自Google Book的預覽畫面,



1979年印行的書,目前只有中古書可買。噗浪上網友AppleMaru說德國的書商手上還有。不含運費大約是 180 美金左右,德英對照的雙語版本 2000 有重印,價位在 200 美金上下。另外也有德文的 PDF 電子下載版,價格只要 24 美金。
http://www.powells.com/biblio/95-3330000231686-0

這樣的價錢有點下不了手,不過既然已經查到了腦模型的德文,那麼我就繼續用這個關鍵字在網路上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玩的。

找了十幾分鐘之後,還真的讓我找到好玩的東西呢。居然有人做了腦的紙模型呢!
網址:http://www.martinpyka.de/2008/09/09/gehirnatlas-zum-selberbasteln/


圖片來源:http://www.martinpyka.de/2008/09/09/gehirnatlas-zum-selberbasteln/
在作者的文章中,還有下載的連結呢! Paperbrain (1,9 MB)
而他連可編輯的svg檔都釋放了呢,意思就是如果想改成中文也是可以的呢!

我看到之後,立刻下載衝到小7去印。這個模型要4張A4紙,一共有7片,彎彎曲曲,光是剪下來就有點麻煩了,另外還得貼呢。直到目前為止,我都還只有停留在剪下來的階段。

以後可以用Inkscape改成中文版的,然後用大張紙來印,這樣就可以做出一個跟人一樣大顆的腦模型了,哈哈。

最後補充一下,去國防醫學院的時候,看到他們有張海報-靜脈顯影器
IMAG1055.jpg

當初就是聽梅子說了這個產品之後,我才寫了這篇用手電筒照出靜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