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聽演講心得:當孔夫子與吳真人比鄰而居

這是某周五下午在香山高中的演講,講師是壽山高中王偲宇老師。其實我對古蹟建築等也很感興趣,只是這裡是生物筆記,寫那些歷史的東西好像有點怪。

這場演講除了從人文角度去聽以外,我也從無聊科學的角度去思考,例如:

孔廟的泮池
講師介紹了泮池有調節建築物溫度的功能,我就很想要知道水池的有無可以讓建築物的溫度改變多少。傳統建築裡頭有很多地方都藏著科學,只是過去都只有用「風水」來解釋,其實很多都應該用科學再去多做點研究,看看為什麼古人這樣做。

記得以前看「遊客家搞科學」的時候,就看過一集是探討古厝高高的透氣窗怎麼促進空氣對流的,我很希望能多看到這種題材。

龍生九子
這根本就是有性生殖產生多樣性的代表嘛!

龍生了九個小孩,牠們是
  1. 贔屭(音必係):長得像龜,好負重,所以去背石碑了,例如台南赤崁樓的「石龜御碑贔」
  2. 螭吻(音吃穩):習性好張望,所以在廟宇殿頂上,可以壓火災。
  3. 蒲牢(音僕勞):似龍,很會叫,被放在鐘上的獸鈕。 因為蒲牢怕鯨魚,只要被鯨魚撞擊,牠就會發出很大的鳴叫聲。所以人們就把蒲牢作在鐘面上,刻鯨形的木槌去撞它,謂之「鯨發」
  4.  狴犴(音必案):似虎而有威力,立於官衙門扉或牢獄的大門上。
  5. 饕餮(音掏帖):愛吃東西,立於鼎蓋
  6. 蚣蝮(音供付):似蛇,愛水,立於橋柱
  7. 睚眥(音崖自):性好殺,立於刀環
  8. 狻猊(音酸泥):似獅,好煙火,立於香爐兩旁
  9. 椒圖(音交塗):似螺蚌,性好閉,立於大門舖道
這九個兒子有像老虎,有像獅子,也有像蛇的,應該是不同媽媽吧?

鴟鴞
孔廟屋脊上有一排鴟鴞,他們是一種惡鳥,聽了孔子所說的道理改過向善 。孔廟上擺鴟鴞,象徵孔子有教無類。

鴟鴞為什麼是惡鳥?詩經豳風鴟鴞篇 這樣說的
鴟鴞鴟鴞!既取我子,無毁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女下民,或敢侮予。予手拮據,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予羽譙譙,予尾翛翛,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維音嘵嘵。

這首詩簡單的說,就是以母鳥的角度喊著「死貓頭鷹,幹嘛一直欺負我」。哎,貓頭鷹是猛禽,會這麼做也是理所當然的啦,要說牠是惡鳥,還真是有點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