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如果孫叔敖再世

最近突然對不同的文化對生物的解讀和利用,產生很大的興趣。目前還寫不出什麼鬼,只是先把想到的有趣事情寫起來,這些例子都有些共同點呢。


如果孫叔敖再世
《列女傳》楚令尹孫叔敖之母也。叔敖為嬰兒之時,出遊,見兩頭蛇,殺而埋之。歸見其母而泣焉,母問其故,對曰:「吾聞見兩頭蛇者死,今者出遊見之。」其母曰:「蛇今安在?」對曰:「吾恐他人復見之,殺而埋之矣。」其母曰:「汝不死矣。夫有陰德者,陽報之。德勝不祥,仁除百禍。天之處高而聽卑。書不云乎:『皇天無親,惟德是輔。』爾嘿矣,必興於楚。」及叔敖長,為令尹。君子謂叔敖之母知道德之次。詩云:「母氏聖善。」此之謂也。



如果孫叔敖再世,看到這尾雙頭蛇,是不是還會打死牠呢?2600多年前的那條雙頭蛇真可憐,因為一個莫名的鄉野傳說,結果人都沒死,死的是蛇。

相關資料:http://www.sunshineserpents.com

如果他看見雙頭人,又會怎麼做呢?



你的勞倫茲,我的鴨母王

鴨母王朱一貴發現自己可以率領群鴨之後,也許就種下了想當領導者的意念。但晚他200年,在奧地利的勞倫茲卻是研究起動物行為。



小熊被嚇到
同樣一段小熊被嚇到的影片,可以讓學生看得哈哈大笑,以為這是對小熊的惡作劇實驗,但也可以讓學生看完之後深思為什麼要對小熊這麼做,原因是適應野放生活。



地面很骯髒?
我一個朋友的小孩,都三四歲了,跌倒了居然不會用手撐地,他只會用屁股直接「碰」的一聲著地。因為媽媽告訴他,地上很骯髒,不要用手摸地上。


東方和西方的書寫文化
幾個月前在學友之家聽到祈偉廉醫生說,動物對東方和西方文化有著不同的影響,以書寫的工具為例,東方文化用的是哺乳類的毛髮,因此製成了毛筆,而西方文化用的是鳥類的羽毛,製成了羽毛筆,之後還以此發展出鋼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