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接尺反應延伸實驗

今年做接尺反應的時候,我除了讓學生測5次的平均反應時間以外,還讓學生做了一點延伸實驗。

我要他們去設計一個變因,看看處在這個變因之下,結果(反應時間)有什麼樣的改變。

綜合我想到的和學生發展的,這些變因包括:

  • 一邊背九九乘法表,一邊接尺
  • 一邊看課文,一邊接尺
  • 受試者眼睛閉上,主試者放尺的時候,改發出聲音,讓受試者接尺
  • 同上,但主試者改為輕踢受試者的腳,讓受器變成腳步皮膚。
除了這些以外,有兩種有趣的測試方式可以試試看:受試者一手比出自己的手機號碼,另外一手接尺。

另外一種是受試者一手放在桌上被點手指,另外一手接尺。點手指的活動是由另外一位同學點受試者的手指,被點到就要翹起那根手指,在此同時,主試者會不經意的放下尺。

後面兩種測試方式,學生的接尺反應時間會大幅增加,甚至會接不到尺。我會設計後面兩項的原因,是想到接尺是在大腦的運動區作用,如果同時有另外一組運動,那猜大腦大概會無法協調。經過幾個人的測試之後,果然得到我想要的結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