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閱讀植物專利權

幾個月前,終於下了決心定了商業週刊,心裡想著「總是該和社會接軌」,因為我對經濟、政治議題一向冷感,但是偶爾幾次閱讀商業週刊,總是還能找到一些感興趣的議題。

像是1245期一篇《蘋果告宏達電劇情 會在農業上演?》介紹種子專利的文章,就讓我印象深刻。這篇的內容雖然商周的網站是鎖住的,但是用標題去搜尋,還是可以在其他網站上找到。

總結幾個文章的論點:

將植物納入專利保護,雖然可以增加商機,但是後患可能無窮。像是可能影響未來育種的發展,因為動輒侵權。另外開放植物專利權之後,原生植物品種可能因此消失。

這讓我想到最近看的「秀明自然農法」,要求自家採種, 而不是去外面買種子。但是現在有些作物已經無法採種了。

這是秀明自然農法網站裡的一段文章
由於「秀明自然農法」,向來講就要自家採種,所以如我這般的農業菜鳥,也累積了和種菜時間差不多的採種年資,雖無法做到百分之百自家採種,但也累積了各式各樣的採種經驗,甚至也採出了幾個自豪品種,充分享受育種的樂趣!例如:果實巨大的秋葵、像野草一樣生命力旺盛的莧菜、市面上買不到的固定種甜玉米…等。但是,如高麗菜、小黃瓜、西瓜這類常吃的蔬菜,在台灣的市面,卻不知不覺已買不到固定種的種子,只剩下號稱「改良」過的F1種子。


農夫沒有種子,農業還能繼續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