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在教室實作動物訓練

多年前Yukie介紹了一本書《別斃了那條狗》,這本書非常棒,值得一看。
書裡介紹的一個動物訓練的方式,幾年前就很想在課堂上運用。今天課上完了還有幾分鐘,就玩玩看吧。

學生在看了鸚鵡說話表演的影片之後,


我問:「有沒有注意到訓練師一直重複作什麼動作」
生:「問問題」
生:「餵吃的」
我:「你們有沒有印象,還看過什麼類似的表演?」
生:「海豚表演」「海獅...」
我:「那為什麼要餵吃的?」
生:「鼓勵」
我:「那麼訓練師當初是怎麼訓練這些動物的?」
生:「跟牠講怎麼作動作」
我:「可是動物聽得懂嗎?」
生:「作對就給牠吃」
我:「很好,那我們就來模擬一下動物訓練的方式吧」

我請同學先到教室外,我和全班同學說,我等一下要在不說話的情況之下讓剛剛那位同學作「走到教室前門旁,把電燈打開」的動作。

本來我是只請一位同學出去,後來有同學要求是不是可以兩個一起出去,我想兩個效果也許會更好吧,因為會互相模仿。

當外面同學進來之後,我說「我等ㄧ下不會告訴你要作什麼事情,你就隨便作,當你作對其中一項小動作,我就會給你一支竹籤」(本來應該給吃的啦,不過教室裡哪來的糖,最好用的就是講台上的籤)

我讓學生站在台上,他們根本不知道要作什麼,只會在台上左搖右晃的,而我則是盯著他們的腳看,只要他們腳往門邊動一點點,就立刻塞給他們竹籤。大約兩分鐘後,用了三根竹籤,我就已經讓他們知道「我要他們往門邊移動」,接著他們就開始探索門邊的各項東西,只要他們一靠近開關,我就塞竹籤。最後一共用了五隻竹籤,就已經可以讓他們順利作到指定動作。

這個活動會順利有賴於人類的頓悟、模仿和競爭。兩個同學突然發現移動腳就會給竹籤,於是就會繼續移動腳,同時也會模仿另外一個同學的正確動作,最後甚至兩人在比賽誰可以用最少的竹籤達成動作。

其實我們在家也有用這個方式訓練狗yoyo,我們只訓練yoyo作到「要坐下才能吃東西」,不過牠自己發展出「想吃東西就坐下」的想法,每次看到我們在吃東西,就會走到我們面前坐好好的,就等我們給牠點東西吃。所以這到底是我們訓練牠,還是牠訓練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