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有毒植物的毒性?

周五在光武國中有場演講,是教育研究院的吳敏而老師前來分享的科學閱讀。

她開場時帶了一個小活動,四人一組,兩兩成對共讀一本書,不要求大家從頭讀起,而是從中間開始讀。可以是從目錄挑一段想讀的,也可以是任意翻一頁找有興趣的圖片,從那附近開始讀起。
幾分鐘後,無論讀完沒有,老師要大家在紙上寫出剛剛閱讀的大綱。接著互相交換書籍,但不能自己挑段落了,得讀剛剛同組伙伴讀的那部份。這次不寫大綱,改寫有興趣的事,和得到的新知識。

結束之後,大家互相分享討論剛剛閱讀的結果。透過這個活動,吳老師讓我們了解閱讀的樂趣,多半來自於第2種的閱讀方式-看有趣的事或得到新知,而撰寫大綱,相對來說有點無聊。

我在第二次閱讀的時候,看了一本有毒植物的書。以前在讀這種書的時候,都是隨便看過。不過這次在讀的時候,不知道哪裡開竅了,居然開始懷疑起這本書了。

那些說有毒植物的毒會怎樣怎樣的,感覺相當可疑。這些資訊是怎麼來的?有實證嗎?

真的有人會吃聖誕紅的葉片嗎?然後就嘔吐腹瀉了。



姑婆芋的花序有人嚼食嗎?也許吧,因為看起來紅通通的,像好吃的果子。不過「嚴重的話,會導致死亡」這句話要成立的話,得要有實證吧?有人死過?


誰會吃垂柳的樹皮呢?


我並不是說這些資訊是錯的,只是我很好奇這些資訊到底怎麼來的。
這種感覺有點像是在看農民曆背後各種食物的相生相剋圖,同樣讓人好奇那些毒性和解藥的資訊是怎麼被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