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校園植被生物多樣性調查

這個生物多樣性的教學,是高一基礎生物(上)的內容,課本裡提到了物種豐富度和物種均勻度,我覺得這兩個東西光是用講的實在有點抽象,倒不如親自用作的。

因此我東抓西抓弄了一份單子,過程有四部份。
  1. 先練習從豐富度和均勻度來判斷甲乙兩生態系的多樣性。就豐富度來說,都是6種,可是均勻度的部份乙就不均勻了,它有個優勢種A。
  2. 接著是用兩張海洋生物的圖,去計算兩者的種數和個體數,判斷兩者的生物多樣性。
    圖是從這篇抓的,以後可以改用海綿寶寶的人物來做例子。
  3. 再來就是用最簡單的Simpson指數去計算生物多樣性。
    公式是這篇抓的
  4. 最後是實際調查校園兩地區的生物多樣性






























調查的方式,本來是想給每組一條4m長的繩子,然後在地上打釘繞繩子作樣區,不過後來想乾脆用竹筷纏膠帶,做小型的樣區體驗一下就好。

不過我那時候用的膠帶太不黏了,以至於筷子一直掉,後來活動結束隔天,我就想改良一下,後來就想到,用筷子插入可彎式的吸管,這樣就好多了,不過筷子還是得先削細一點才插的進去。




實際調查的樣子,大概就像這樣,要學生丟樣區在地上,然後調查種數和個體數。





當天執行的時候,天黑得好快,學生都在摸黑做調查,如果有更多時間的話,應該還可以結合樣區數量調查的方式,在同一片草地上多次取樣,估計整片草地的族群數量。

除了室外調查以外,如果下雨,也可以改用室內模擬的,例如灑黑豆、紅豆、綠豆各種豆子,當作各種不同的生物,藉此調查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