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芭樂發霉啦-番石榴炭疽病

擺在餐桌上的芭樂壞掉了,通常大家看到壞掉就是直接丟掉。不過啊,在我們家,壞掉的水果要先送到顯微鏡底下看一下。
DSCN4944.JPG

近照一下,黑溜溜的
DSCN4946.JPG

放在解剖顯微鏡底下看,哎呦,挺可愛的耶
DSCN4952.JPG

有些還可以看到爆開來的。
DSCN4954.JPG

看那個黑不溜丟的樣子,心裡想到的是「好像炭疽病喔」。於是用芭樂和炭疽病問了谷先生,結果在農委會的植物保護手冊裡找到資料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frgu-02.pdf
番石榴炭疽病
學名:Colletotrichum gloeospoioides Penzig
英名:Anthracnose
病徵:
主要為害果實,初期在果實上產生針尖狀大小之褪色病斑,以後病斑逐漸擴大,病斑顏色亦逐漸加深,後期則造成病斑部向下凹陷;多數病斑可互相癒合而形成不規則形之大病斑,病斑部並產生黑色之顆粒狀物,乃病原菌之分生孢子盤,遇高濕時溢出粉紅色至桔紅之粘狀物,乃病原菌之分生孢子堆,亦為重要之感染源;由於病斑之擴展及分生孢子盤之形成受光照影響,故常可見病斑處呈同心輪紋狀。由於本病具潛伏感染之特性,常於幼果期侵入,但至果實接近成熟時始表現病徵,是以近採收期發病嚴重。

那黑色的顆粒原來是分生孢子盤,而那些爆開的是分生孢子啊。不過這種炭疽病和之前恐怖攻擊的炭疽病不一樣啊,那種是桿菌,這種是真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