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橫向思考之生物舉隅

前幾天有人跟我說:「你怎麼會想到這麼多東西,你的腦袋到底是怎麼想的啊,真是有創意啊。」

我覺得我可以想這麼多,大概是因為我很喜歡胡思亂想(橫向思考)吧。

舉個例子說,前一陣子掃地看到地上一些頭髮,心裡就會想到「如果我們不是哺乳類,那會是怎樣?」

毛髮是哺乳類的特徵,如果我們不是哺乳類,大概也沒有掉毛的困擾吧,地上也不會有掃不完的頭髮。據說健康人每天至少掉100根頭髮,真的嗎?我沒親自算過,所以可以列入待觀察的事項中。

如果我們是爬蟲類的話,那掃頭髮的困擾,說不定會變成掃鱗片的困擾,每天會唉著:浴室排水孔又堆了一堆鱗片。髮雕變成「鱗片雕」,理髮店變成理鱗片店....。不過爬蟲類看來不太有掉鱗片的困擾吧。

婦女也不用懷孕了,改成受孕沒多久之後生出一顆蛋。也不用挺著大肚子上班了,就抱著一顆蛋去就好了,老公也可以幫忙帶去上班。從蛋裡孵出來之後沒多久,小孩子就可以跑來跑去,也不用等好幾個月才會爬會走。

那個時候也沒有眼鏡可以用了,因為沒有外耳殼,怎麼掛眼鏡呢?

還有呢?


另外一個例子是剛剛看新聞想到的,新聞裡講到口紅的各種款式,我就想為什麼都是腮紅、口紅呢?是因為嘴唇和臉頰的皮膚比較薄,容易透出皮膚表面微血管的紅色吧,而那紅色來自於血紅素的顏色。

如果我們的血紅素裡頭不是鐵的話,改成銅,變成血藍蛋白,就像章魚烏賊的藍色血液,那麼我們的化妝品應該會變得很不一樣。大家化妝改用「口藍」、「腮藍」。與人爭論時也不是面紅耳赤,改成「面藍耳青」。

還有呢,許多文化和歷史可能都不一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