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來自南極的沙

這要從賣場裡的演化奇蹟-冰魚開始說,看那幾尾冰魚的時候,我發現牠們的鰓上都卡了好多沙子,為了要拍出清楚的白鰓,所以我把牠們放在鍋子裡頭洗鰓。

看著鍋子裡的沙子,突然想到這不就是從南極來的沙嗎?於是我就把這些沙子收集起來,用顯微鏡仔細端詳。

看這些沙子,真的能體會什麼叫「一沙一世界」,這裡頭的東西完全陌生。


有個東西,透明長條狀的,我猜是海綿骨針。


另外,有一個東西,在這南極沙裡常常可以看到


我推論應該是生物形成的,樣子十分規律,本以為是迷你貝之類的,不過沒看到螺口,我猜想,會不會是某種有孔蟲呢?(感謝geo的搜尋,應該是類似這種的)



我在沙裡也看到類似這種的有孔蟲

圖片來源 https://sites.google.com/site/reefforamslab/home/homeforams


為什麼冰魚的鰓裡都是沙呢?我看到冰魚的相關資料,牠分佈的深度是300m-700m,有時候是底棲的,也許就是那時候吞進了海底的沙吧?

最後,提醒自己下次收集沙的時,最好不要用濾紙,因為最後把沙清下來的時候都會混了濾紙的纖維。目前我改成用培養皿收集之後陰乾,不知道這樣效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