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速生桉的大問題

也不是要幫商周打廣告,而是商周真的有些東西可以拿出來在生物筆記聊聊的。

1250期的商周,有篇《中國種樹也求快 竟害西南大旱?》講到了中國目前的環境問題。詳細內容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這裡只列了部份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

  1. 中國每年要從國外進口相當於一億立方米的木材類產品。
  2. 速生桉在中國總栽種面積約260萬公頃,占中國林地3%,供應中國木材總需求量的18%。
  3. 速生桉一年長十公尺,每四年就能砍伐一次。別的樹20年砍一次,速生桉已經砍五次了。
  4. 速生桉長得這麼快,因為養分水分吸收得多。它也是強勢植物,速生桉在的地方,其他的植物很難生長。
  5. 3%林地要貢獻18%的木材,靠的就是快速吸取更多水分與養分,所以速生桉在中國又叫「超級吸水機」,把水分與養分全吸光了。
  6. 中國最近幾年西南省分鬧旱災,有人認為它讓土地失去了涵養與調節水分的功能。
到底速生桉是好是壞?我在網路上搜尋,幾乎一面倒地認為速生桉是造成旱災的主因,只有少數幾篇辯白而已。

大家的說法是這樣的:
速生桉養分水分吸的多-->地下水位降,土壤無法涵養水分 --->...... -->旱災

可是這個推論,我卻還沒找到更好的證據,也就是中間的點點點。之前看熱帶雨林的研究論文時,曾經看到一個說法認為熱帶雨林之所以多雨,可能就和植物的高蒸散量有關係,因為蒸散量大,所以空氣溼度大,因此容易成雲下雨。又因為雨量大,所以植物也長得大,總之就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

可是速生桉的問題狀況又不一樣,水分吸得多,蒸散量也會大,但最後是旱災?其實我覺得中間點點點的問題,可能不只是速生桉,也許還有其他的因素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