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讀《學習理解之多元評量》-繪圖評量

會知道《學習理解之多元評量》這本書,是yenwen推薦的,聽王大胖幾個念過科教所的朋友說,這本書可是指定閱讀書目之一呢。不過他們讀的應該是原文《probing understanding

我很快把整本書掃讀了一番,然後在噗浪上簡單討論了一下。



全部讀完不用花太多時間,我有興趣的是概念構圖、繪圖、關係圖和提出問題的評量策略,前三類可以綜合成繪圖評量,就寫在這篇,另外一個提出問題,值得另撰新文來紀錄。


書裡提到幾個繪圖的例子,像分類就可以讓學生自己畫關係圖




但辭彙過多,畫起來就會變得很亂很麻煩,所以出這樣的評量時,就要注意一點。



我想到在生物科裡可以用繪圖來評量的項目,可能可以有這些項目:
植物的感應:
黑暗箱子裡的植物長什麼樣,平放的植物擺久會長什麼樣,這些我們習慣用選擇題來評量學生的項目,都可以試著改成用繪圖的方式。
書裡有個很有趣的例子,題目是一個菇和一株植物放在一個側邊開窗的箱子裡,請學生畫出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正確的樣子,應該是植物會有向光性,而菇不會改變。但學生卻畫出一張植物不見,菇傘下方多出一小塊東西的圖。經過訪談之後,學生說「香菇沒得吃,所以就把植物吃掉了,菇傘下面那是舌頭」如果沒畫圖,我們應該不會知道學生是這麼想的吧。

生物的特徵:
之前讓學生在黑板上畫生態系的時候,看學生畫的昆蟲樣子,就可以知道學生的概念了-有幾隻腳,長在什麼地方,肚子還是胸部。


動物的消化循環系統:
讓學生在空的人體圖中,畫把各個器官的正確位置。


生態系:
看學生能不能掌握什麼生態系會出現什麼生物囉

通常國中生物的寒假作業都是做營養器官繁殖的作業,不過我曾經看過一所學校的寒假作業是要學生模仿課本的示意圖來畫圖,學生大概是沒辦法創新太多,不過我倒是可以想想還可以做什麼改變呢。

光合作用:
這可以用概念圖來評量,很多碩士論文都有拿概念圖來研究評量。



分類
分類可以用關係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