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水鳥的陰莖

雖然大家喜歡叫陰莖叫作小雞雞,不過小雞其實沒有小雞雞,既然小雞沒有小雞雞,為什麼我們還要把小雞雞叫作小雞雞呢?難道是因為小雞雞長得像小雞,所以才把小雞雞叫作小雞雞嗎?

好吧,那到底誰才有小雞雞呢?鳥類世界裡,有小雞雞(陰莖)的種類大約只有3%而已,只有雁鴨和鴕鳥那一類的鳥類才有陰莖。而且牠們陰莖勃起的機制和其他動物很不一樣,哺乳類用充血來勃起,牠們充的是"淋巴"

鴕鳥的陰莖
圖片來源:http://www.nature.com/news/ostrich-penis-clears-up-evolutionary-mystery-1.9600

在這些有陰莖的鳥類,最了不起的是雁鴨這一群了。

南美硬尾鴨(Oxyura vittata),勃起的陰莖大概快跟身長一樣了,有42.5公分。

圖片與資料來源: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13/n6852/full/413128a0.html

你應該有注意到他們的陰莖是螺旋的吧,在這部影片中,可以看到公鵝是怎麼交配的。

最近我看到 Carl Zimmer 這位科普作家引用這位科學家Patricia L. R. Brennan的論文寫出的文章,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

他們發現雄鳥可以把螺旋狀陰莖用很快的速度強行交配。這隻Muscovy drake用1/3秒的時間,把陰莖擠出來,速度約是1.6m/s
--

Eversion in air: from blogs.discovermagazine.com/loom from Carl Zimmer on Vimeo.
--
這樣強迫交配的行為,趨使雌鳥朝向另外一個方向演化。其實雌鳥的輸卵管也是螺旋型的,只是跟雄鳥陰莖的螺旋方向相反,研究者Brennan就想看看陰莖在不同的管子(同向螺旋、反向螺旋..)之下的伸長表現

--

Eversions in barriers / from blogs.discovermagazine.com/loom from Carl Zimmer on Vimeo.
--

結果他們發現,雌鳥輸卵管的反向螺旋會讓雄鳥的陰莖速度減緩,另外他們也發現雌鳥是可以透過調整肌肉讓輸卵管變得平緩一點,讓陰莖進入得順利一點。那麼雌鳥會依據什麼情況而調整輸卵管呢?

原來在鴨子的世界裡,當雌鳥被迫接受雄鳥的交配行為時,牠們就會調整輸卵管,讓雄鳥很難得逞。就算精子已經進入輸卵管,也會留在不容易受精的位置。

相反地,如果是情投意合的狀況,雌鳥就會調整輸卵管,讓陰莖比較容易進入,精子也會留在比較容易受精的地方。


在Patricia L. R. Brennan的網頁裡,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種雌鳥的生殖器
參考文獻
Patricia L. R. Brennan et al, “Explosive eversion and functional morphology of the duck penis supports sexual conflict in waterfowl genitalia,”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doi: 10.1098/rspb.2009.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