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被大腦遺忘的小趾頭

你的小趾頭常常會撞到牆腳桌腳嗎?

前幾天看國興的「無所不教!全民大學校」這裡頭有段單元,介紹了這個困擾的原因和解決之道。

原因的部份,節目歸因於「你的大腦忘記小趾頭了」。這怎麼會呢?

有個驗證實驗蠻有趣的,首先在地上畫條直直的紅線,人站在紅線的左邊,然後你眼睛看著遠方的紅線,移動你的腳,讓右腳的小趾儘量緊貼紅線卻又不壓到紅線,這個過程眼睛都不可以看腳喔。
大腦不記小趾頭01.jpg

當你感覺自己已經很靠近紅線的時候,低頭看看自己的腳吧。有小趾頭撞到牆這種困擾的人,你的腳可能正壓在紅線上呢,也就是你的腦想的跟實際的狀況不一樣。
大腦不記小趾頭02.jpg

這節目說,因為我們在走路的時候,小趾頭常常是懸垂未碰地,所以小趾頭給大腦的刺激比較少,因此「大腦就忘記小趾頭了」。我想這個說法也許是腦皮層的體感覺區中,小趾頭佔的比例太小了。

那麼這怎麼解決呢?節目提供的作法居然是每天訓練腳趾頭抓地上的筆。這個困擾有必要到這樣勤勞鍛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