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PhET玩天擇

感謝我大學同學惠琪,在生物趴辣客4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PhET已經有這麼有趣的演化遊戲了
連結: PhET玩天擇

Natrual Selection 天擇
按下開始

PhET原本是用來做物理現象的模擬與教學,不過後來就有人開發了其他學科的模擬介面,像是化學或數學,甚至生物也有。

這邊介紹的天擇遊戲從2009年4月開始開發,目前已經算成熟了。網站上有些英文學習單可供教學使用,我用了這篇的活動這篇的討論做成中文的學習單。

因為模擬程式可以自由設定顯隱性、性狀、環境因子等,所以就讓學生以探究的方式來進行活動。把這個遊戲當作實驗室一樣,提出一些實驗假設,再去執行模擬程式驗證。

例如,提出「棕色的性狀在赤道地區,更容易生存」,然後就要設計實驗組和對照組,要不就是把性狀當作變因,不然就是把地區當作變因。在第3子代的時候加入狼作為選汰作用的來源,計算第三代和第六代的數量變化,然後就可以做出推論。












我想再改寫一下學習單,這在遺傳及演化單元,都是很適合作為小組合作學習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