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農作裡的生物多樣性

這天我和學生們共同進行了一個「農作裡的多樣性」活動。

這個活動來自於《野生新視界:生物多樣性基礎篇》裡的「餐桌上的多樣性」,而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舉辦的WOW2011課程裡有這個活動的簡報資料,另外中華國中舉辦的暑期自然科學營也用了這個活動。

我今天玩的這個活動,就是以上面兩份資料為基礎,再作部份的修改。

準備的材料只要紅豆、綠豆和黃豆就可以了。

遊戲流程
流程是這樣的,一組六個人組成農夫家庭,每個家庭由種子公司提供資金1500元進行農作生產。

農夫家庭內的組員請溝通協調,決定每一季要種植的種子種類和數量之後,向種子公司購買種子。但種子公司販賣的種子均無法產生F2,因此每季都需要向種子公司購買種子。
(註:意思就是種子長出來的豆莢,那個種子沒辦法繼續種)

每個家庭有九畝田,每畝田只能種同一種類的豆子,且每畝田因為負荷量,所以只能種10顆種子。種植之後,由農民代表隨機抽取農作物危機卡決定當季是否有天災。當季結束後,計算獲利,再決定下一季種植種類與數量。經過五季之後,評選誰才能贏得最多利潤。

種子性狀表
這些種子都是同種,但是有不同的性狀

品種購買單價特徵產量價格
紅色種子150元高產量
抗蚜蟲
每株長兩個豆莢1個豆莢100元
黃色種子50元低產量
抗旱
每株長1個豆莢1個豆莢100元
綠色種子10元低產量
對黴菌及蛞蝓有抵抗力
每株長1個豆莢1個豆莢50元

農作物危機卡
農作物危機卡有六張,分別是
熱!熱!熱!
已經有六週沒下過一滴雨了,你腳下的土壤就快要乾裂蹦開!灑水系統抵不住這樣的乾旱。這是二十五年以來最糟糕的情況。這時候只有抗旱的作物才能存活下來。

黴菌一團糟!
鄰居的植物上有一團團白白的東西,這些東西究竟從哪裡來的?這種黴菌正朝著你的農作物方向來。它可以在一瞬間就橫掃消滅全部的作物。現在只有抵抗黴菌的作物才能存活下來

斑點浮現?!
一種厲害的斑點真菌正在侵襲你的作物,恐怕只有抗斑點真菌的作物才能存活下來

兔子!?
誰會想到這麼可愛、毛茸茸的小傢伙會那麼厲害?牠們好像到處都有,而且每隻兔子的眼睛似乎都盯著你甜美的作物。現在,只有葉子具有毒性的作物才能存活下來

好消息!!
這將是一個豐收的好年冬。氣候不冷不熱、不算太乾也不太濕,沒有昆蟲和蛞蝓侵蝕的一年。真是豐收的一年!

蛞蝓的大餐!
一隻來自南美洲、具有抵抗殺蟲劑能力的大豆實用者──蛞蝓,正在直撲你的田地而且,牠的後面還跟著幾千隻飢餓的家屬們前來。此時,只有那些抗蛞蝓的作物能存活下來!

遊戲花絮
這個遊戲進行前,我幫各個農家都用國家來命名,有菲律賓、墨西哥、馬來西亞、印度、北韓、五峰民主國、中國等,這些農家就代表了這些地方的小農,名字本身沒什麼意義,只是好玩罷了。

中國那組因為只有一個人,所以我只給資金100元,算是小小農,另外一組叫五峰民主國,也只有一個同學,因為他比較晚加入,所以他就自己想出「借貸」的模式,所以底下那張表裡頭,他的資金一直都是負值。

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有資金1500元,每季該種什麼東西,大家討論非常久,玩了四季下來,墨西哥的小農資產達到9000元,扣除我種子公司提供的1500元,淨利7500元。而其他國家的小農中,北韓投資報酬率最低,四季結束後,只有200元。

餐桌上的多樣性


為什麼墨西哥可以賺到這麼多錢呢?他們在第一季的時候,因為投資比較多的綠色種子,剛好那年的天災有利於綠色種子,所以他們在第1季結束之後,就賺了不少。到了第二季之後,食髓知味,瘋狂投資綠色種子。偏偏那季天災又再度打擊了紅色和黃色種子,所以他們持續獲得暴利。

這和生物多樣性的維持有什麼關係呢?

當農民發現某品種的種子可以獲得極大利潤時,為了求生存,自然就會大量種植該品種,這樣一來其他產量低、獲利少的種子,就沒人種植了。久之,該品種就會消失,遺傳多樣性就會降低了。

後續發展
遊戲就這樣結束了嗎?我想繼續修改這遊戲,讓它能討論的方向更多。

本來在《野生新視界:生物多樣性基礎篇》的設定,老師扮演的角色是提供基因庫,讓學生在沒有種子可種的情況下,可以向基因庫購買種子。不過我將這個遊戲設定改成老師扮演種子公司,而且提供的種子是沒有辦法留種的種子。

我希望透過這樣的設定,去傳達重要資訊-保種運動。以下段落摘自台大種子研究室的農民保種運動。

農民留種自用,是萬年來的習慣,也是在各地方逐漸創造出千千萬萬適合各 地方作物品種的基礎。隨著科技以及種苗企業的發展,作物的商業生產已大多採用育種家在慣行農法之下所選育出的新品種。
近代新品種基於商業的理由,選種時偏重於具商業價值的少數特性,長久以來許多各地農民所保存下來的特性因而從市場消失。而每年由公家單位或者種苗公司購買種子來播種,不但導致作物品種多樣性的降低,也喪失了農民發現而且選留新遺傳特性的機會。這對於環境劇變的今後,尤其顯得嚴重。農民的留種自用,無意間替人類進行種子保育的工作。
國外推行農民保種已行之有年。我國近年來也開始有團替進行恢復留種的做法與與呼籲。實際上散在各地的老農,應該也有不少寶貴得實例有待發掘。
農民保種可以說是「藏種於農」,與國家作物種原庫的重要性不相上下。種原庫的功能是將過去農民所累積下來的千千萬萬品種作長期保存,讓其所含基因不會改變;農民保種則是可以在氣候變遷的過程,讓農民能夠創造合適新環境的新地方品種,其重要性可說不言而喻。





  • 設定出農夫可以決定自留種,或是向種子公司購買種子。自己留種可以保存多樣性,但產量比不上種子公司的;而使用種子公司的,可能就像是和孟山都買生技種子,你還需要向它購買專屬農藥和肥料等等。
  • 農夫之間的互動:我想設定出一種情境,A農種的是自己留種,B農種的是生技種子,但是某個機會卡上是:A農的農田被發現有生技種子,因此被生技公司控告侵權,因為違反種子專利。
  • 和社會的互動:雖然生技種子有許多負面評價,但是在許多國家,這卻是拯救糧荒的契機,他們需要高產量的作物來維持農民生存。
  • 經濟的運作模式:農民的收支不是只有買種子賣作物,中間還需要買肥料、農藥等,這些是不是也可以加入遊戲模式呢?
  • 供需法則:作物價格並非一成不變,在大量種植的情況下,可能導致供需失衡。以遊戲實際的例子來說,當各國都開始搶種綠色種子,隔年應該設定出價格下跌的狀況。
  • 基因庫:可以參考牛糞傳奇的范達娜 ▪ 席娃博士的九種基金會(Navdanya),他們的種子雖然免費提供給合作的有機農民,每個農民從種子銀行取得1公斤的種子,必須在收成後繳交1.25公斤的種子,以讓種子銀行保存的種子基因多樣性持續增加。藉此救回及保存各地3,000多種稻米種子,以及31種小麥等等。(參考資料1參考資料2參考資料3)



像這樣具有多方面討論面向的遊戲,我之前也寫過幾個-釣鮪魚體驗愛滋病疾病與生物多樣性。雖然這些遊戲都不是數位遊戲,但是就內容性質而言,應該也可以歸屬於嚴肅遊戲(serious game)吧。

最後來看一個發人深省的影片-孟山都的基因改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