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新竹在地的科學趴辣客

2012年的1月18日,我們正在讓教育不一樣

去年年底,身為輔導團主輔的怡嘉正趕著寫101年度的輔導團計劃,有天開團務會議時,
她突然說:「我們來辦新竹的趴辣客好不好?」

這話一出,大家說好啊,可是馬上就猶豫起來了。
「辦得起來嗎?」我們都想問這個問題。

過去我們辦研習活動,如果是聽演講,老師來得很踴躍;可是辦探究教學工作坊時,來的人大概只剩下十來個。我了解大家的顧慮,聽演講光聽就好了,但工作坊可能還要產出什麼東西,大家會想「會不會很麻煩啊?」「我沒時間耶」「能不能光聽就好了」。辦趴辣客會不會也是一樣的結果呢?

我過去辦的四場的生物趴辣客,背後很大的力量是來自網路社群(blog、plurk)的結合運作,我們在網路上進行討論,在Blog書寫紀錄,雖然許多人從未見面,但只要點個火,大家就湊在一起了。但輔導團辦的趴辣客,可以這樣玩嗎?如果真的要玩,那該怎麼玩?玩理化的,還是自然科學全包?


本來的計劃是,上午就辦個理化的趴辣客,下午我就來分享顯微鏡教學的課程,也就是上午場專攻理化、下午場專攻生物。但經過幾次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洗牌重來過。

回想過去在辦生物趴辣客1 的經驗,那時候我為了激起大家想來的慾望,我請了幾個玩部落格玩很凶的老師當主菜,有月鈴、Yukie、Kitty還有我和梅子,這樣的陣頭再加上限額,自然激起了搶報名的盛況。(而且如果沒人來,至少我們五個也可以玩成一片)

從幾次的經驗中,我摸出了一些社群活動的原則,原則1-創造吸引力。我們用主菜打出名聲之後,再用豐富小菜吸引觀眾。如果這可行的話,那我們就來玩看看吧!我們團內部出了兩道實作型的主菜,一個是我來教電子目鏡,另一個則是元亨教太陽能鍋。然後由擅長書寫的怡嘉寄給全市老師這樣一封信

各位自然科領域老師新年好!
好快,時間又來到學期的尾聲,在學期即將要結束之際,
輔導團想要在今年寒假辦理與以往不一樣的研習,
以往我們所辦理的演講,多半只能聽到一位講員的概念,且通常互動不多,
所以在寒假之中,我們想要轉變研習的模式,
讓參與者也可以是分享者,且讓參與者能更加聚焦在我們切身的教學上,
我們辦理這研習的一切概念來自『趴辣客』(potluck)
Potluck在英文中的意思為『每人攜帶菜餚參加的聚餐會』
這樣的菜餚在教學上,可以是一套教學、教材、教具、概念的分享
只要是與自然科有關的分享,我們都歡迎,
我們每一道菜規劃分享的時間是5分鐘,
下午將規劃另外兩道實際帶領大家製作的大菜,
兩位主廚分別是光華國中的簡志祥老師,
簡老師將帶領大家製作電子目鏡,
另一位大主廚則是培英國中的李元亨老師
李老師將帶領大家製作太陽能鍋,
我們預定辦理的時間在一月十八號(放寒假的第一天)
時間:9:00-12:00 30道小菜分享
13:00-14:00 電子目鏡製作
14:00-16:00 太陽能鍋製作
我們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們帶一道你想要分享的教學或教具前來同樂,
由於材料費用採買的限制,
所以這樣的活動沒辦法開放大量的人數參加,
我們限額三十位,且以全天都能參加為優先,
若您報名成功,我們將會發公假文到您學校以方便您請假!
我們將於1/13 上午 9:00 開始報名,以前30位報名者優先錄取
另外,我們也將會在1/9發文到各校告知各位這樣的訊息
備註:
1.電子目鏡:
電子目鏡在製作之後,可以直接插在顯微鏡上,並用電腦螢幕投影出影像,在你學成這樣的改裝後,可以在未來使用顯微鏡時,直接將各組學生觀察到的影像投影至電腦螢幕,對於顯微鏡教學非常方便。建議可以製作六組電子目鏡,並在六大組中設置電腦螢幕,以利顯微鏡觀察影像以螢幕投影。
現場每位老師只發給一組電子目鏡,若有想要另外購買的老師,我們將會給予您足夠的資訊去增加採買(建議請學校採購),由於經費有限,及每位老師需求不同,輔導團將不會代購。
2. 太陽能鍋:
在完成這樣的製作後,您在學校便可以教學生製作太陽能鍋,甚至可以烹煮食物,不僅可結合理化課中能源的概念,更可在生活科技課、家政課、童軍課都能使用。

新竹市自然科輔導團敬邀




在教育現場裡,老師們是喜愛分享的,也喜歡討論,只是現實環境時不我予,被太多的外務纏著,即使有領域時間,校內也未必能形成討論分享的風氣,更何況跨校?所以是不是真的會有人來,其實也是令人擔心的。

報名開始之後,怡嘉一邊盯著報名人數,一邊在線上跟我討論著,擔心著會不會沒什麼人來啊,我說沒關係,生物趴辣客告訴我的原則2是:從小眾開始

生物趴辣客第1場人數只有二十出頭而已,而物理教育界大拜拜的物理教學示範研討會,現在參加人數都是三四百人,但他們第1屆也只有27人而已。那麼這場由輔導團主辦的,新竹在地的第一次科學趴辣客有多少人呢?我們來了25人!而且還有專程從台北和桃園趕來參加的老師。

寒假的第1天,放棄休息,選擇花一整天的時間參加科學趴辣客。一件事情要花愈多的時間精力去完成,就會得到愈深的感受。如果登玉山只要坐車上山,一下車走兩步就登頂了,你願意宣揚說:「我登上玉山了」嗎?你會有登上玉山的感動嗎?

從生物趴辣客的經驗出發




我在幾個場合演講說到生物趴辣客,我說趴辣客是一個會成長的社群,是一個會系統思考的學習型組織。當我們以生物趴辣客為師,辦一場新竹在地的科學趴辣客時,我們不只移植了生物趴辣客的模式,也改進了其中的缺點。

我們這次辦的科學趴辣客,每位可以講5分鐘,更重要的是,我們留了2分鐘的討論時間,這一來一往,就使得單獨一項的分享,更多橫向的延伸。
比如說叡楨老師分享用綿線吊住鑷子,再把綿線塞著耳朵,當鑷子振動時,透過綿線的振動就可以把原有鑷子敲擊聲轉變成像鐘聲一樣,然後力升老師就舉出製作骨導音的教具,而我再提出喉震式麥克風的作法。

除此之外,我們也有回饋小卡的分享,讓感動可以延續到活動結束之後。活動結後後,雪花老師捎給怡嘉的一封信,這樣寫的:

今天收穫滿盈 趴辣客活動 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主角
但時間短 不會有太大壓力
又是學習者 討論互動
比起單純聽演講 有趣
一群有共同想望 企圖讓教學更豐富的夥伴
群聚在一起 真是棒
辛苦你們了
好感謝 好感謝
光武 雪花老師

當然鼎鼎有名的趴辣雞還是再次出動了。



現在回想起會讓我想辦生物趴辣客的原因之一,就是看到日本各地有些教師自主跨校組成了許多討論社群,像是愛知物理サークル岐阜物理サークル。當時感嘆萬千,怎麼台灣都沒有。

現在不正有了嗎?這是我們的在地經驗,你也可以開始做。

最近我們在噗浪上討論到一段很有意義的話,給觀看的你一點影響。

路,走對了,就不怕遠
即使走錯了,也可能找到新大陸(想想哥倫布)
只要開始走,就可以到另外一個地方
但你不走,就只能永遠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