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能用偏振光定位的沙漠銀蟻和維京人

也不知道是打哪來的勇氣,我接下了一個很特別的演講,對象是國文老師,講題是「國文課本裡的科學密碼」。近來有空就會開始看看國文課本,其實就算沒接這場演講,我也常常拿各學科的課本在看。

邀我演講的國文領域主輔小白老師,開給我的演講題目居然是科學密碼,想想也蠻合理的,對於一些不懂的文字或詞語,我們不都認為那是密碼嗎?

翻閱國文課本和講義的之後,我很驚訝地發現,裡頭有好多科學性質的文章。課本裡有科普文章,講義裡則是在閱讀測驗裡頭出現科學類的文章。我猜想國文老師教這類型文章的方式,應該和科學老師很不同吧?




這裡有篇曾志朗先生的螞蟻雄兵,出現在國文課本裡南一版第3冊第6課以及翰林版第2冊第8課,文章是摘自《用心動腦話科學》。
夏天真的到了,天氣越來越熱了。屋外陽光猛照的日子,你寧可窩在房裡,任炎炎的夏日把柏油路面晒得熱氣直冒。你只要往外面望一眼,就會被烈日嚇得不敢再往外移動。其實房子外面再熱也不過是攝氏三十五度而已,你能想像在攝氏六十度的沙漠裡,竟然還會有生物敢頂著陽光出巡嗎?
瑞士的一組生物研究人員,花了好幾年的工夫,守在撒哈拉沙漠的不毛之地,耐心地觀測非洲銀蟻冒熱在沙上尋食的壯舉。但見一望無際的沙漠,在中午的陽光下燃燒。幾乎所有的動物都被熱乎乎的烈日照得骨頭都癱掉了。只有那一隻一隻的銀色螞蟻,正趁著「眾物皆癱」的時刻,來個「唯我獨行」的覓食活動,以求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之下,能突破危險,來求取一線生機。為什麼牠們要這麼辛苦呢?原來在牠們的螞蟻洞外頭,經常有蜥蜴在一旁「虎」視眈眈,正在扮演著「守洞待蟻」的勾當。只要這些螞蟻一不小心爬出洞外,則一口一蟻,這些蜥蜴是毫不容情的。
銀蟻們總不能在洞裡坐以待斃吧!為了逃避蜥蜴的「虎」口,銀蟻就發展出一套在逆境中求生的策略。只見牠們選擇在日正當中的時刻才冒熱出擊。那時候,但見一隻隻蜥蜴都已被烤得全身動彈不得,只能眼睜睜的看那銀螞蟻在面前橫行而過。更氣人的是這些銀蟻得意著跳躍而去,簡直是欺人太甚!其實,跳躍不是因為牠得意忘形,而是為了沙粒實在是太燙腳了,牠必須經常的換腳前進。每一次只能以一隻腳輕輕點在沙上,讓其他的五隻腳輪番休息,手舞足蹈為的是讓剛剛才被燙到的腳有風涼的機會!你如果也有過赤腳走在滾燙的沙灘上的經驗,就會對這些銀螞蟻的跳躍動作發出會心的微笑了!
更重要的是這些瑞士的研究者還有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發現。原來這些銀蟻趁著正午的時候出巡,還有一個原因:牠們會利用日光反映在沙漠上的偏振光來幫助確定遊走的方位。牠們那小小的螞蟻腦,竟然能完成如此複雜的計算工作,不得不令人嘆為觀止。瑞士的科學家很感慨的說:「好像看到好幾部『平行分散系統』的電腦在滾燙的沙漠上移動!」

每次教生態的時候,如果剛好遇上國文課本選到翰林版,學生就會告訴我沙漠生態系裡有螞蟻,而且還可以非常仔細地說出牠們的行為模式。我第一次遇上這個情形的時候,訝異他們怎麼這麼厲害,全班都對沙漠中的螞蟻瞭若指掌,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剛剛才教完這課呢。

我們現在看到的科普文章大多都是由研究論文改寫而來的,我在讀這樣的文章時,更想知道的這是根據哪些研究做了哪些事情?以前年輕的時候,看到書上寫了什麼科學知識,馬上就會相信,但是後來才慢慢知道原來很多都只是唬爛的而已,並沒有什麼科學根據。

螞蟻雄兵的研究何來
在看這篇螞蟻雄兵這篇文章時,我就想知道到底這些研究是打哪裡來,這不是說我在懷疑作者唬爛,而是我想從這裡獲得更多資訊。國文課本裡沒有提供參考文獻,而我手邊又沒有那本書,不過還好這並不難查,用「沙漠銀蟻」這個名字的英文很容易就查到這篇研究的主角:The Sahara Desert ant (Cataglyphis bicolor)

有了主角的名字,再繼續搜尋下去,我猜想文章所稱的研究人員應該是蘇黎世大學的 Dr. Rüdiger Wehner (http://www.neuroscience.ethz.ch/research/sensory_systems/wehner )

他花了非常多年的時間,做了很多篇這螞蟻的研究,最重要的就是發現這些螞蟻是怎麼定位的。下圖中藍色曲折的線段是螞蟻出巢之後搜尋食物時所走的路徑,當找到食物之後,就會立刻手刀快跑立刻叼著食物衝回巢,就是圖中的土黃色線,瞧!幾乎是直線回程呢。



圖片來源 http://www.neuroscience.ethz.ch/research/sensory_systems/wehner

能作到這事情可不簡單,看看這段BBC的影片,大衛先生遠征沙漠拍了這段很有趣的沙漠銀蟻,請注意牠們出巢之後就會邊走邊回看四周,他們在定位呢!。




牠們是怎麼定位的呢?根據Rüdiger Wehner的研究,牠們可以辨識空中的偏振光,也會看地景、看天色、算步伐等等。


課文的謬誤
在課本裡曾志朗提到的「牠們會利用日光反映在沙漠上的偏振光來幫助確定遊走的方位」。這句話非常有意思。第1個有趣的地方是,關鍵字不對!

我在網路上找這篇文章時,發現同樣是這篇文章,卻有著不同的關鍵字:有的寫「偏振光」,有的寫的是「兩極光弧」。(請點一下這個 Google搜尋的連結)。怎麼同一個作者的文章,會有兩種說法呢?


光」這種電磁波在前進時,振動的方向四面八方都有。如果振動的方向只發生在某一個平面時,這種光就被稱為偏振光,或者會簡稱為偏光,英文是polarized light。

至於「兩極光弧」是什麼?某版國文課本煞有介事地還為這課文寫了注釋:「天文學名詞,指南、北半球兩極高緯度的地方,常有高空大氣稀薄處所起的大規模放電現象,呈弧狀流光射出,蔚為奇觀」

那不就是極光嗎?我倒是沒看過可以用極光來定位的研究啊,看來大概是作者把polarized light誤翻成了兩極光弧,結果國文課本的編輯就硬是寫出了條注釋。後來這篇文章也許經過了修訂,改成了正確的「偏振光」。

其實就算改回了偏振光,這句話「牠們會利用日光反映在沙漠上的偏振光來幫助確定遊走的方位」也還是有問題。


辨認天空偏振光的方法
因為螞蟻辨認的是天空中的偏振光,而不是沙漠上的。辨認的方式是靠組成複眼的小眼,其中有著特殊排列模式的微絨毛。





圖片來源 http://arthropoda.wordpress.com/2009/12/06/how-arthropods-see-polarized-light/
這個機制在這篇麗山高中的科展作品裡有一些說明。



天空有偏振光,這對攝影的人來說,並不陌生。要拍到晴朗的藍天,只要在鏡頭前裝一片偏光鏡,轉轉角度就可以了。

圖片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ircularPolarizer.jpg

甚至也可以將水面的反光去除。

圖片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Mudflats-polariser.jpg


但並不是拍天空每一個地方都能有很棒的效果。要找出能用偏光鏡拍出最佳效果的天空,,只要,用食指指著太陽,再伸出大拇指,讓大拇指和食指成九十度,這時轉動食指,讓拇指繞出一個圓,這個圓就是用偏光鏡拍出漂亮天空最佳的地方。

圖片來源 http://sites.sinauer.com/animalcommunication2e/chapter05.02.html




那些能辨認天空偏振光的螞蟻和蜜蜂,牠們知道天空哪個地方的偏光角度是怎麼樣的情形,就靠這個,就能知道太陽在哪。


圖片來源 http://www.imls.uzh.ch/research/fgrimls/Labhart.html




牠們眼中的天空也許就像下面這張照片一樣,這是用魚眼鏡頭拍攝整個日落的天空。太陽在右邊接近地平線的地方,在畫面正中央,畫過整個天頂成一圈就是偏光最明顯的地方。


圖片來源 http://www.pentaxforums.com/forums/pentax-camera-field-accessories/146622-nd-filter-s-do-you-use-3.html


如果我們也想看到這樣的偏光情形,一種方式就是用相機的偏光鏡,還有一種方式就是用科博館或是天文館的立體眼鏡就可以了。像下圖那樣對著天空看,就可以發現天空的不同位置有著不同的偏光方向,藉此可以知道太陽在哪裡。

IMAG1221.jpg


或者再費功夫一點,剪下好幾片立體眼鏡的偏光片,讓每片的偏光片的偏振方向組成一個近似圓的多邊形,對著天空邊看邊移動。啊!如果我們有蜜蜂或沙漠銀蟻的眼睛,就可以像這樣實際看到天空的偏光了啊。




我在展示這個東西時,有人就問起「不是看太陽就好了嗎?幹嗎一定要靠偏振光定位啊?」,能夠用偏振光定位的好處就在於,就算是多雲看不到太陽的陰天,也能夠定位啊,這在這篇研究裡,已有詳述。

肉眼也看得見偏振光
偏振光一定得靠器具才能看到嗎?可不可以用肉眼看到呢?

可以的,我在找偏光資料的時候,看到這篇眼球內發生的(影像)現象 Entoptic (imagery) phenomena,原來我們可以用肉眼看見偏光現象啊,不過得特訓一下。

海丁格條紋(Haidinger's brushes):當眼睛注視由平面偏極光(plane-polarized light)均勻照射的背景時,在視中心周圍視野會出現如沙漏般藍色與黃色的葉片(視線移動時會旋轉)。目前認為此一現象主要是因為視小凹周圍的葉黃素,具有一定的排列方式,因為不等比例的吸收偏極光所造成。





圖片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Haidinger's_brush


要怎麼練習,才能看出這樣的條紋呢?去哪找一個平面偏極光照射的背景呢?別急,你現在看的就是了。不管是筆電的螢幕、iPad或是一般桌上型的液晶螢幕,它們發出的光線就是經過偏振的光線,你只要換成全白的畫面就可以了,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開個簡報軟體,直接播映出空白的畫面就可以。

請盯著畫面不動,過十幾秒之後,再轉動頭的角度(或是螢幕的角度),沒意外的話應該可以看到那個Haidinger's brushes。黃色的部份比較容易看到,而藍色的就比較不容易了,偏振方向是和黃色的方向成垂直。當你練習久了之後,就可以到戶外盯著藍天試試看,看看你能不能像那些蟲一樣辨識天空的偏振光(意思就是,黃色的方向應該會指向太陽)。

坦白說,人要靠這樣辨認天空偏振光還是有點難啦,不過歷史上可能還真的有人可以像昆蟲一樣靠偏振光得知方向喔,那就是維京人。


看得見偏振光的維京人
來來來,北海小英雄就是維京海盜啊,如果你不小心跟著一起唱「我愛北海小英雄 四海逞威風」,你可能也跟我一樣是帥氣中年大叔啊。


維京人怎麼樣在北大西洋航行?這件事一直沒有確定的答案,用星星?指南針?還是太陽?有人提出他們可能是用太陽石來導航的!

太陽石?那是什麼呢?據最新的研究,那可能就是方解石。自然光通過方解石時,會分成兩束偏振光。維京人可能就是拿這個東西對著天空,就可以知道方向了,其實用法就像是現代的偏光片一樣,你有張偏光片就可以定位太陽的位置。

當然,也有人懷疑,陰天的時候何需太陽石來定位,透過雲層不也可以判斷太陽位置啊。陰天時,用肉眼可以判斷太陽位置嗎?這篇研究拍了好幾張陰天的全天圖片,讓一群受試者猜測太陽在哪裡,結果,非常多人都猜錯了太陽在哪。但同樣是陰天的時候,我們卻可以用偏振光來得知太陽的位置。

無論你是住在低緯度的沙漠銀蟻,或是高緯度的維京人,只要有心,都可以靠偏振光定位啊。



參考資料

昆蟲如何用偏振光
http://sites.sinauer.com/animalcommunication2e/chapter05.02.html

天空偏振光的資料
http://www.polarization.com/sky/sky.html

維京人使用偏振光导航?
簡體中文 http://www.huanqiukexue.com/html/diqiugushi/kaogufaxian/2011/0131/15141.html
英文http://www.nature.com/news/2011/110131/full/news.2011.58.html#B2

現代太陽石的新聞
http://www.wired.com/wiredscience/2011/11/viking-polarized-navigation/

現代太陽石的研究論文
http://rspa.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early/2011/10/28/rspa.2011.0369.full.pd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