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新竹河與海: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

年假這幾天,跑桃竹一帶的海岸線跑得非常勤快,除了實查以外,我還大量蒐集這一帶的歷史、地理、生物等資料,這才發現自己對這條海岸線的了解不是太多。這裡就慢慢紀錄我所收到的這些資料吧,就訂個主標題叫作新竹河與海吧。

第1個先來看的是「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這個保護區的相關資料還真難找,網路上能找到最清楚的資料應該是來自農委會自然保育網


那麼要怎麼在主管單位的新竹市政府網站裡頭找呢?喔,很難找喔。得在新竹市政府的產業發展處的生態保育科的檔案下載處,才能找到幾個關於這個保護區的資料,像是保護區範圍以及公告等。


這個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立的時間是民國90年6月8日,這塊地方不只是「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它同時也是「客雅溪口及香山溼地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台灣的自然保護區域有分這幾種,(根據2009年的資料)
  • 自然保留區 (文化資產保存法):20個
  • 野生動物保護區 (野生動物保育法):17個
  • 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野生動物保育法):35個
  • 自然保護區 (森林法):6個
  • 國家公園 (國家公園法):8個
台灣自然保護區域圖 pdf 下載

每次看考題,最討厭的就是出那種下列哪種保護區規定最嚴格,這種題目應該要改一下,因為嚴格不嚴格,這很難定義耶。國家公園也有那種管很嚴,不可以進去的地方,野生動物保護區也有那種不用申請就可以進去的地方啊。


回到這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吧,新竹市的海岸除了港南青年育樂中心以北的那段以外,大部份的海岸線通通都算是這個保護區,不過海山漁港、浸水垃圾掩埋場和客雅污水處理廠那幾塊地都不算在內。

以下三張圖片都是來自新竹市政府的公告保護區範圍資料









所以這樣看來,好像一不小心就會進入保護區了,像是去金城湖賞鳥或騎腳踏車,其實都是在保護區裡頭的緩衝區範圍內。不過還好公告有寫:「緩衝區內除公設棧道、既有堤防及堤內道路外,非經主管機關許可禁止人員、動力機械及交通運輸工具進入」。在現成的這些道路上賞個鳥、騎個車不成問題。

再來,平常大家會進去香山溼地玩耍的地方,應該就是風情海岸還有海山漁港旁那大片沙灘了,那裡到底能不能進去呢?

在公告裡,那裡屬於「永續利用區」,規定是「基於總量管制及推廣生態保育觀念,進入本保護區十人以上之團體,應先向地方主管機關、受託機關或團體申請核發許可證。進入時應隨身攜帶許可文件及可供識別身份之證件以備查驗。」

所以,自己到那塊「永續利用區」,要不要申請呢?你就看著辦吧。如果是學校團體要進入,當然一定要申請的囉。

申請書得在新竹市政府的產業發展處的生態保育科的檔案下載處下載啊,太複雜了嗎?就是這個連結啦- 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進入許可申請書(xls檔)。之前我們學校還有安排社區服務,是到金城湖那邊的緩衝區淨灘,不過那就是跟環保局申請了。

關於這塊保護區,另外有個政府網站也有介紹,是內政部營建署的國家重要溼地資料庫入口網站。裡頭也介紹到這塊溼地是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指名重要的野鳥保育棲地,這個棲地的名錄本來在這連結最底下應該可以下載的,不過連結已經死掉了。

現在能找到的,應該是這個 Important Bird Areas and potential Ramsar Sites in Asia –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