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食物DNA是否進入人體?

2012年1月份科學人的一篇《維生素、礦物質和微RNA》寫著

中國南京大學的張宇辰團隊,檢驗21位自願者的血液,看看裏面是否有農作物(稻米、小麥、馬鈴薯和高麗菜)的微RNA,結果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它們能改變細胞功能。此研究結果發表在《細胞研究》

我想找原始論文找不到,後來乾脆用「Nanjing University cell research」去找,果然一下就找到了。

為什麼會特別找這篇呢?


2012年2月份,科學人雜誌中,潘子明教授一篇《關於基因改造作物九大疑問》「基因改造作物中的基因是否會轉移至人體中? 因為食物中帶有基因的DNA在通過消化道時會快速的分解破壞,因此這些基因會進入人體的機率師幾近是零。即使這些基因進入人體,也不會轉移至細胞留在身體內,更不會轉移到生殖細胞而影響下一代」

雖然,南京大學那篇研究並非研究DNA,也更非研究基因改造作物,只是這樣的研究成果,倒是讓我有更多的思考空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