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讓草莓變甜

終於體會為什麼我媽每次看到電視食譜的時候,都會動作很快地記下來,然後沒幾天就會煮出來,我居然也有這種症頭啊!!上禮拜NHK播 《甘!1秒で糖度急上昇 イチゴびっくり裏技集》,就是一秒鐘就可以讓草莓變甜的祕技,看完之後,我就忍不住去買草莓來玩了。

選甜草莓的技巧,要選有裂開來的縫的那種
草莓01.JPG


節目介紹草莓其實是假果的方式。拿了一個蒲公英,把那些帶冠毛的瘦果都吹走之後,指著說那剩下的東西說,草莓的果實就像是這樣子。
草莓02.JPG


不過啊,這種說法有錯耶,因為菊科的那朵花是一個花序,剩下的那個是扁平的花序軸。可是草莓的花是一個長很多雌蕊的花,我們吃的果實是花托發育來的。拿菊科的花序軸和草莓的花托相比,這個雖略可說明草莓非真果的事實,但還是有出入。
草莓03.JPG


不過節目有個地方還不錯,有播出一個解剖草莓果實的樣子。草莓的果實就是上面一點一點像黑頭粉刺的東西。在解剖顯微鏡下解剖(繞口令啊),可以看到果皮、種子這些東西。這我倒是沒有做過,下次想來做做。但平常看到的是黑色的,這個是白色的,差別是什麼呢?也許是成熟度?
草莓04.JPG


另外,還有用紅外線攝影機拍攝草莓的溫度,在底部的溫度是比較高的,這跟哪裡甜有關係啊。
草莓05.JPG


草莓的甜度,也是底部最高。下面那張圖是草莓頭朝右。
草莓06.JPG

接下來介紹一些草莓的處理技巧。可以拿吸管從底部往頭部一戳,那個蒂頭就會被戳出來了。
草莓08.JPG


中間那個草莓芯還可以拿來做料理,纖維素含量很高呢,官網裡頭有介紹可以做什麼おヘタし的料理,看起來蠻好吃的,不過最後我是直接嗑掉了。
草莓09.JPG


全部的草莓都督出來,就像這樣,有腰瘦蘿蔔的感覺。
草莓10.JPG


回到單元的重點,如何一秒之內讓草莓變甜呢。答案非常傻眼,就是切一半,吃下面的那部份就好了!因為上面的比較酸,下面的比較甜啊!
草莓11.JPG


以前品種沒有改良到這麼甜的時候,日本人還發明出這種草莓湯匙(イチゴスプーン)專門用來吃酸草莓。就是拿這種湯匙把草莓壓一壓,再淋上牛奶啊,糖之類的,酸酸甜甜的,就很好吃啊!

圖片來源 http://www.takahiro-inc.com/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48&osCsid=navirwimtbex


剛剛切下來的上半部,因為夠酸,剛好就可以用以前的吃法,壓一壓,再淋上牛奶,喔喔喔,酸酸甜甜的戀愛滋味喔。
草莓12.JPG


延伸讀一下 草莓季節殺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