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和學生撿漂流物

平常去海邊撿漂流物都是自個去,要不就是跟梅子一起去,可是周日居然跟兩個學生一起去,這一切都因自己說溜嘴。

上次帶骨頭給學生看的時候,下課時坐在講桌旁的兩個學生很有興趣地來仔細看那些骨頭,我脫口就說,你們有興趣的話,就帶你們去啊。從此之後,兩個學生見到我,就在問什麼時候可以去。

話不能亂說,就跟兒子不能亂生一樣。拖了幾個禮拜之後,還是跟他們約了周日去海邊看漂流物,一共去三個點,都是我平常會去逛的點,新竹漁港北堤北、南堤南、出海口。

兩個學生對我講的海埔新生地歷史完全不感興趣,當我面海講故事時,講到一半才發現兩個學生早就自己走的遠遠的,原來我剛是說給鬼聽啊。

不過兩個學生各自有各自的長處,一個有自然觀察的智能,另外一個則是很會推理。會觀察的那個,經過幾次撿骨教學之後,屢次找到有趣的骨頭,甚至最後還找到了一個狗頭。

這是在北堤北沙灘看到的大燈泡和花枝殼,我拿了大鑷子跟它合照,想說可以當比例尺,回來看了照片才發現一點都沒有大燈泡的感覺,拿鑷子合照看似把它拍小了,應該用手當比例尺的。
DSCN5361.JPG


那個燈泡比漁船上的這種聚魚的燈泡小一點而已。
DSCN5362.JPG

本來到北堤這邊是想順道去看看,一月底在這邊看到的狗屍近況如何,當初我特地把狗屍拖到定砂用的竹子旁,想說之後來看的時候,至少有個標地物。

過了兩個多禮拜,再來看那個狗屍,居然不見了。看看旁邊的記號,才發現狗已經被沙埋到至少1公尺深的地方了。我在沙灘上死命地挖沙,兩個學生居然站在旁邊說:「老師你好像狗在挖土喔」。因為那狗屍是在沙丘底下,結果根本就挖不出來啊,唉。

後來到南堤的時候,看到了這個竹叢。
DSCN5363.JPG

以前也看過竹叢,不過多是看到有粗狀地下莖(竹鞭)的那種
DSCN5364.JPG


在沙灘上有些已經軟爛的漂流木,剝開來裡頭居然還有蚯蚓,甚至還有雞母蟲耶
DSCN5368.JPG


其實我們撿到的屍體有小波還有迪西
DSCN5369.JPG


移動非常遲緩的角眼沙蟹,一度讓我以為是鑽進洞的時候睡著了
DSCN5372.JPG

DSCN5373.JPG


真夭壽,沒燒完的天燈啊
DSCN5374.JPG



大嘴蛙!其實是浮球啦
DSCN5375.JPG


河口裡有一些網具,不只到那是怎麼捕魚的?
DSCN5376.JPG


厲害的學生,居然找到了狗頭,他說要帶回去嚇大人。
DSCN5377.JPG

另外一個學生的收穫則是一顆高爾夫球、棒球還有浮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