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煞車燈裡的數字感

開車跟著別的車屁股後面,有時候也有物外之趣。

這天前面正在紅燈,前面的車踩了煞車,它的煞車燈亮起來了,突然我從煞車燈裡看到數字感。(下圖變成示意圖了,因為想到要拍,可是一直等不到再亮起的時候)


用這張圖做例子吧,這車的煞車燈左右各一區,每區由好幾個LED燈組合起來,而上面那排是第三煞車燈,也是好幾個LED燈組合起來。


請問左區的煞車燈有幾個?上排的第三煞車燈有幾個?前者的答案是不是立刻答出來,而後者得遲疑好久?

這就是我說煞車燈裡的數字感。

有本書《數字感-1、2、3哪裡來?》提到,
人天生就俱有數字感,襁褓中的嬰兒就已能辨識物體的數量;但人腦無法容納大數字,物件一但超出三,就會增加視覺的負擔以及計算的時間,所以各民族的書寫數字從三之後開始變形,以方便記憶使用。
Bertrand Bourdon 的實驗方式顯示,人眼辨識一、二、三個物體不需要半秒,超過三以後,速度和準確度開始劇減 

我從這煞車燈裡抓到這樣的感覺,其實這三區的LED燈都是12個,我們能一眼辨識出3x4的煞車燈數量,但是卻無法辨識1x12的數量。

這在教學上有什麼啟發嗎?ㄛ...板書不要寫太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