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黑潮看得見嗎?

幾個禮拜前,聽了一場節氣與旅行的演講,講者說到「..站在花東的海邊,看著遠方海洋的黑潮...。」
當時聽到的時候,對這句話懷疑甚多,到底在岸上能不能看到黑潮呢?坐在南迴鐵路上車次3671 次普快車上,當列車鑽出中央山脈後,我看見遠方海上的確有深色的部份,那是黑潮嗎?

DSCN5414.JPG

帶著這樣的疑問,我到了台東的成功漁港問了一位漁民,他搖搖手告訴我看不到啦,那個要開船到海上才看得到啦,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到底黑潮會離岸多近。我在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海洋速報和海流推測圖,看到他們每日都做了黑潮的海流報導



不過,台東一帶看不到。

台灣有沒有這樣的資料呢?我只能在 中央氣象局/觀測/海溫分析 看到這樣的圖,頂多知道東部海域的水溫高於西部海域的水溫很多。



後來在農委會水試所 的這篇《衛星影像應用於解析台灣東部黑潮暖流之時空分布特性》看到幾個資訊,黑潮有夏季離岸、冬季近岸的現象。
另外,「夏季離岸約15-45浬,遠離台灣東北海域朝日本沖繩海槽。冬季時,於蘇澳以南海域幾乎均貼近東海按,並於蘇澳附近海域離岸,然後經東北海域後,越過東海陸棚區跨越過200m等深線。」

這樣看來,岸邊應該是有機會看到黑潮囉?

此外,到底200m等深線在哪?我在國科會海洋學門海洋資料庫提供的海科中心海洋資料庫水深圖文資料下載中看到了「台灣附近海域水深等深線圖」。





另外,這張「台灣周圍海域水深等深線與彩繪疊圖」也可以看到細部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