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孟德爾的遺傳法則教學紀錄

今年上孟德爾的實驗時,在Youtube上找了一些影片來協助,雖然都沒有中文字幕,不過主要是看影片說故事啦。

像這片講的是豌豆的授粉過程,裡頭還有精細胞在花粉管裏面移動的樣子(42秒處)


然後這一片有像歷史劇一般,有個孟德爾在花園裡頭東摸西摸採豌豆,算豌豆的樣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n8beN2ZloY


講完高莖矮莖的算法之後,再看這個豌豆雜交的動畫,讓學生說明為什麼F1都綠的,F2的綠3黃1。



其實在找影片的時候,也找到幾個有趣的,可是沒辦法拿來用。

像這個是以新聞報導的方式來報導孟德爾的研究,還煞有介事地有記者採訪呢。如果能翻譯成中文,那麼效果會更好。


還有這個動畫。看畫風很像是畫人體大奇航(Il était une fois... la Vie ,英名once upon a time... life)的相關作品。


我在上課前,花了幾分鐘特別問學生,為什麼課本特別用一個小節來說這個人的故事,他到底有什麼重要的。

我請學生想看看,如果有天你結婚了,生下的小孩子,不像你也不像你的配偶,你會怎麼想?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民智未開的社會裡,會發生什麼事?

黑人夫妻生白小孩



黑髮父母生金髮娃



在非洲,許多白化症的人只因為他們是白的,與眾不同,所以他們被凌虐、被殺害、被肢解(Persecution_of_people_with_albinism)


非洲國家蒲隆地最近發生多宗白化症患者被殺和肢解案,屍體、器官和血被人走私到坦尚尼亞,在黑市高價出售。原來坦尚尼亞很多人相信巫術,認為白化症病患的屍體可帶來好運。病人屍體有價有市,白化症患者成為被殺目標。
法新社報導,來自蒲隆地魯伊吉的19歲白化症病患西扎,早已聽說白化症病患的屍體會賣到坦尚尼亞的巫醫,上星期他便幾乎被4名持槍的人獵殺,幸好獲鄰居提醒,立即逃走,在樹林躲了2天。他想起自己的逃亡經歷,眼內充滿恐懼的說:「人們認為將白化症患者的肢體、器官放入金礦,可令礦內的金自動浮起。有漁民更會將白化症病患的身體部分作魚餌,以求捉到肚內有黃金的大魚。」

白化症患者的屍體可賣得50萬美元,由於白化症患者膚色不同,在黑人中鶴立雞群,過去數周魯伊吉就有多名白化症患者先後被殺和肢解,弄致人心惶惶。



這些人的人權呢?這個世界需要尊重與認識,孟德爾做了什麼?雖然只是種豌豆、算豌豆,可是它的影響是開啟科學對遺傳學的重新認識。

我用一個個故事去堆疊出孟德爾對遺傳學研究的貢獻,也翻攪著學生的情緒,我要學生知道與眾不同不等於異類,我想要偷偷傳遞著學習遺傳學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透過認識而尊重。

他,不是白子,他只是個白人的小孩,站在一群黑人孩童群中,你有什麼感覺呢?


另外提一件事,我花了很多時間,一直在翻這個單元的資料,突然我發現無論哪個版本的上下冊,課本攤開,孟德爾和達爾文的故事篇幅都很多,可是其他科學家的描述都很少。這些科學史又該怎麼傳遞給學生呢?

正好,前一陣子瞄到歷史科阿芬老師寫的輔導團研習計劃之後,我透過資料交叉查詢,輾轉看到了一篇章五奇老師在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中的《做一曲臺灣之歌:以美學觀點創新「歷史神入」教學之行動研究

「神入」耶!孟德爾與達爾文的科學史事件,也應該來試著神入一下。我看到那篇研究裡的結論提到,以美學觀點幫助學生「歷史神入」的教學方法,作者提出了3點

  1. 以多媒體作為歷史說書的有用工具,提供具體意象,以利神入
  2. 善用多元形式的作業任務,並提供適切鷹架引導,有助發展學生歷史意識
  3. 透過藝術鑑賞或藝術創作歷程,使學生將神入的感受表達出來,有助歷史觀念修正

例如,作者提到清大張元教授的一項研究,讓學生寫一篇「寄自疆場的家書」,就是讓學生以創作,而進入歷史事件的情境。

這著實讓我著迷,我有沒有可能有份作業是孟德爾的家書,或是達爾文來自小獵犬號的一封信呢?就像我之前曾經提過的虎克日記-「虎克看到細胞的那晚,他寫出的一篇悸動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