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由地質之旅變成的茶與大漢溪的旅程發想

今天這趟旅程,和當初設想的完全不同啊。最初為班上要辦一場9年級最後的校外教學,是因為知道有方法可以申請去玉山礦場參觀,另外在去年8月份輔導團也走過一趟桃竹苗地質之旅。我本來是想將兩者結合,從羅馬公路到玉山礦場參訪之後,再到北橫的榮華大壩,然後回程到角板山,辦一場地質之旅的行程。

後來連絡竹中的楊老師,請他協助這趟行程。而他也很熱情的說,他可以帶去看關西的隕石坑,地點是台三線轉桃28縣道的湖肚和四寮溪一帶。(有興趣的看看 石破地驚-隕石撞關西)

但就在行程開始的前幾週,礦場那邊有消息,說是天候不佳,當地土石狀況不穩定,建議不要去。後來在礦場負責人的協助下,我們行程改成了位在關西的臺紅茶葉文化館

但是啊,就在出發前一天,突然的大雨打亂行程。因為擔心山區下雨讓溪谷溪水暴漲,所以隕石坑的行程取消!(不過其實只有新竹市沿海那邊有下大雨,山區只有幾公釐的雨量)
其實本來會把整天的行程都取消,但是這樣一定會讓學生很失望,後來乾脆改成比較安全的觀光客行程。

總之呢,我們的行程從探險家行程變成死觀光客行程。
[北橫+羅馬地質+玉山礦場]-->[關西隕石坑+玉山礦場]-->[關西隕石坑+紅茶公司]-->[角板山+慈湖+大溪老街+紅茶公司]

現在回想起來,本來以地質為主的行程,變得很有歷史感,有點像是台灣2/3寶之旅。台灣三寶是樟腦、茶葉、蔗糖,因為我們的行程看了樟腦和茶葉。

本來到角板山主要是看曲流和河階,不過意外看到「專賣局台北支局角板山收納詰所」。
慈湖是看儀隊交接,順便尋找我們學校捐贈到那邊的蔣公銅像
大溪則是吃吃喝喝,順道看河階、大漢溪谷。
紅茶公司,看茶葉歷史和製程。


由於是臨時變更的行程,過程不夠精緻,但是如果能再辦一次,我會把這趟旅程變成以茶葉為主的歷史+地理地質+生物的文化之旅。


我想到的作法是下次得攜帶平版電腦用來拍照,和即時描繪解說用,另外也事先發給學生大漢溪沿岸的地圖。



地點:龍潭茶園
茶園可以看的是茶樹的樣貌,了解摘心的過程,藉此介紹「頂芽優勢」。
觀察重點:
植物的頂芽分泌生長素IAA,抑制側芽生長,但如果頂芽被摘除了,側芽會開始生長。茶樹都長得矮矮的,就跟這有關,如果能順便看到荒廢茶園,長得高高的茶樹就更好了。



地點:關西臺紅茶葉文化館
雖然名為紅茶文化館,但是他們現在都改做綠茶了。在那可以看到綠茶的加工過程,而且館裡還陳列了許多以前外銷的器物。
觀察重點:
1.細胞裡的化學作用
常見茶如全發酵茶的紅茶,或重發酵茶的烏龍、不發酵茶的綠茶,所謂的發酵即是萎凋過程中,破壞細胞讓胞內酵素和其中物質發生反應的過程。而殺菁就是用高溫破壞酵素活性,讓其停止作用。綠茶不經過萎凋,直接殺菁,因此製程較快。
2.茶葉的來與去:
目前茶場的茶葉是來自在龍潭的契作茶園,在過去,製成茶後透過挑夫或車挑至大溪的碼頭,以航運送至大稻埕、滬尾外銷。
在場區可以看到當時包裝用的木箱以及木箱外的刷牌(用來刷上產地與運送目的地),統計之後會發現,幾十年前外銷送往美、歐、澳各地。




地點:石門水庫後池大橋或壩頂
觀察重點:
  1. 在壩頂可注意大漢溪在石門的大轉彎,這和古大漢溪的襲奪作用有關係。
  2. 望向下游,可見大漢溪兩岸的對稱河階地形。
  3. 如有電腦可以用古大漢溪的襲奪的影片說明古大漢溪襲奪古石門溪的故事。這也和桃園台地多埤塘,以及桃園大圳的興築有關係。(相關影片:大漢溪的故事)
參考資料:大漢溪的故事()



地點:由員樹林望向大溪的河階地形
觀察重點:大溪市區有三層河階。第一層為農業的月眉區,第二層為大溪老老街,第三層則是慈湖一帶。


地點:大漢溪谷
車子停在大溪橋的西側,走過大溪橋,眺望大漢溪溪谷。常可找到化石(參考 地質篇-大漢溪的化石探索),過去曾經發現鯨魚的脊椎骨化石。



地點:石板古道
過橋之後,走石板古道進入大溪老街。
觀察重點:
注意這條古道有何特色?石板鋪成,各階落差小。這是大溪街區通往碼頭的道路,為了方便挑夫行走,不設太高的階梯。這可和關西茶場所得資訊互相連結,茶葉以人力送至大溪之後,再利用航運由大漢溪送至大稻埕。

地點:大溪老街
大溪為許多產業(茶、樟腦)的轉運輸鈕,因此當時在台北之外國洋行,大半在此設有分行或辦事處。看立面牌樓時也可尋找那些洋行街屋。
觀察重點:
具巴洛克式風格的街屋立面、大正時期的市區改正計劃、「亭仔腳」的設計。
參考資料:逗陣遊大溪


如果有時間,還可以繼續前往大稻埕。車行途中,可注意由大溪往鶯歌的第二高速公路上,往西可以見到桃園台地整齊的側崖,而公路是在平坦的低位階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