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觀察榕果小蜂

學校志學樓旁邊的大榕樹,我最近常去看他,想看看榕果裡是否已經有榕果小蜂了。
看了幾十顆榕果,只看到幾個已經由紅轉紫的榕果。

如果是這種紫到發黑的榕果,榕果小孔大開的


通常裡頭的雌小蜂都已經離開了,只看到那些蟲癭一個個都破口了。


但偶而還是可以看到裡頭還有一兩隻沒離開的小蜂


如果要找到比較多的雌小蜂,那就要找這種榕果小孔還沒有完全打開的這種


打開來之後,就可以看到不少小蜂了,甚至有些蟲癭輕輕剝開,還可以看到小蜂鑽出來呢!


裝在袋中的小蜂有個特性,喜歡往上爬


似乎也有點趨光性,我拿LED照射時,的確有看到幾隻有朝著光源移動的跡象。

榕果和小蜂之間的合作關係,在科學人的網站上有專文介紹,就像這篇《蟲癭──昆蟲操控植物蓋的秘密基地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助理教授曾喜育表示,以雌雄同株的正榕為例,正榕小蜂(授粉蜂)利用正榕的榕果培育後代,正榕則利用正榕小蜂傳播花粉,藉由榕果發育期與正榕小蜂生活史的配合,兩者形成高度種的專一性共生授粉關係。正榕雌花成熟時,榕果小孔會略為鬆開,並散發出特殊的氣味引誘雌正榕小蜂進入,之後榕果小孔就會緊閉。進入榕果的雌正榕小蜂會在雌花子房產卵,刺激形成封閉的蟲癭子房,如果發育成功,每一個蟲癭子房只有一隻榕果小蜂。 
蟲癭內無翅的雄正榕小蜂通常比雌蜂早羽化,並離開蟲癭,尋找同一顆榕果內其他蟲癭子房尚未羽化的雌蜂交配。等雌正榕小蜂羽化時,也是雄花成熟的時期,雌蜂會尋找雄花裝載花粉,待雌蜂鑽出榕果並至別的榕果產卵時,就能順便幫正榕授粉。
曾喜育表示,不同株或同一株正榕的榕果發育期可能不一樣,雌正榕小蜂會尋找正好處於雌花成熟期的榕果鑽入,並將花粉帶給雌花,完成授粉,同時在一些雌花子房產卵,繁衍下一代。 

看來,我如果要找其他小蜂,也得找那些尚是青綠色的榕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