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校園歲時記-穀雨

從清明到穀雨之間,校園裡最奇特的風景就是雀榕的落葉和長新葉了。

之前聽邸老師說,她去年看到雀榕突然掉光葉子,嚇了一跳,但是辦公室裡的資深老師氣定神閒地告訴她,別緊張,過幾天就都長出來了。

雀榕的落葉,一年有2-3次,學校裡的這棵雀榕應該是落葉2次而已。清明過後的周一(4/9)來學校就看見雀榕葉子落了滿地


抬頭一看,上週還綠油油的雀榕,在一個週末全都落了葉。


雖然才剛落葉,但是樹幹上馬上就長出葉苞了。



過沒幾天,4/13已經看見枝上都滿滿長出紅色的葉苞了,我對學生說「雖然現在光禿禿,但就這個週末,周一一來你就會看到滿樹的葉子爆開來」



周日到學校來做事,想起要來觀望一下這棵雀榕,果然啊,滿樹的嫩葉已經長出了。


地上也都是落下的苞片


一個禮拜前看到的葉苞都長成了新葉



下面這張是4/9拍的

這張則是4/15拍的,相差不到一週,這些葉子長得真是快速呢!

看我以前拍攝的照片資料,我想下次落葉應該是在11月,立冬到小雪之間吧。

這個時節,蘇鐵也正在長新葉
DSCN6178.JPG DSCN6176.JPG

此外,破布子大開花的時節也到了。



樹下到處都是破布子的花,在拍地上的花時,頭上還一直被破布子的花打到。


花有多少呢?學生掃了一節課,還沒掃完,但花已經裝了半桶了


很難想像喔,這滿滿都是破布子的花呢。一棵大樹,居然可以開出這麼多朵花啊。


我走上三樓,想要拍近一點樹冠的樣子,不過距離實在太遠。


最近逛校園,還看到一個很詭異的現象。
就在小葉南洋杉樹下,我看見有一叢小葉桑的幼株。
DSCN6277.JPG

但湊近一看,居然還結了桑椹
DSCN6285.JPG


這麼年幼的一叢居然可以結桑椹!我真是想不透。

蹲下來看個仔細,才發現這裡有棵被砍掉的桑樹,那些幼葉就是這個樹頭萌發出來的。
DSCN6283.JPG

樹長大了,葉子都是成熟葉型了,但樹若是只剩下樹頭,萌發的葉子卻又變成幼葉葉型,而且長的果實還比另外一棵大棵的桑樹大,這怎麼回事呢。



另外,幾個有季節性變化的事件。

中間的大園子,現在滿滿都是某禾本科植物的花序
DSCN6286.JPGDSCN6294.JPG



3月底,黑松都還有花粉可以玩
DSCN5870.JPG


但是現在的花粉都飄完了,每個枝的頂端也長出新的葉子了
DSCN6302.JPG

辦公室旁的樟樹,等到現在才終於開花,晚了附近學校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DSCN6316.JPG


幾乎每棵樟樹上面都可以找到樟葉蜂,還好學生沒有去仔細看,不然說不定又有人哎哎叫說學校好多蟲。
DSCN62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