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用番茄培養天然酵母

因為上課講到菌物界,我就講到我在家裡曾經試過用葡萄乾培養天然酵母的事情。

學生聽得躍躍欲試,我就說那我們也可以試試看,有沒有水果啊?

結果學生就遞來當天營養午餐附的小番茄

接著我要了一個透明寶特瓶,把番茄塞進去,然後加點水,再跟學生講帶點糖來,明天加進去。我說下週這節課,我們一定可以看到些好玩的事情,我們就用這番茄來釀酒吧。

一週過後,其實我已經忘記這件事了,但是學生一看到我進教室,就拉著我去看那上週的瓶子。瓶子裡已經看不到番茄完整的樣子,而且瓶壁非常飽滿。學生們一直喊著「那寶特瓶變好硬」
IMAG0036.jpg


上課時,我就問大家這瓶子為什麼會變飽?大家怎麼回答,我已經忘記了。但是我記得能講出裡頭有二氧化碳的人,實在不多。有很多是我沒想過的答案(我怎麼可以忘記呢?這是很重要的答案呢)

接著我說,下堂課會到實驗室看蕨類,我要徵召幾個人,願意來驗證這裡頭真的是二氧化碳。請想一下,你們會需要哪些器材,我來幫你們準備。學生就說了要打火機、蠟燭、澄清石灰水、石蕊試紙等物品。

接著就是這段影片了


學生說,一大早來學校的時候,看到那瓶子裡還有很多一絲絲的東西,但是搖一搖就不見了,我猜想應該是菌絲。這也有可能啦,我上週在弄這東西的時候,並沒有先殺菌啊,所以裡頭應該會有很多雜菌。

這瓶番茄發酵的東西聞起來什麼味道呢?有酸味、也有酒味,不過酸味並不是令人不快的酸味,其實我覺得那風味還不錯耶。

後來我也把這番茄醋酒放在顯微鏡下看,也看到了一些酵母菌在裡頭呢。

這次意外的插曲,讓我想著也許可以引入變成正式的課程活動,只要請同學準備熱水燙過的玻璃瓶,帶些葡萄和糖,我們也可以在課堂中把散佈空中或果皮上的酵母菌抓來玩一玩,其實還會順便抓到其他雜菌。

另外,我也想在教室裡讓學生試試看養優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