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拍攝校園植物當考試的多元評量

4/6的團員工作坊裡,我分享了前一陣子把植物界拉到校園裡頭上的課程經驗,藉由手、眼、腳與實物的互動來認識植物。

劉新老師聽完之後提了一個重點,那就是我怎麼評量學生學到了我要他們學到的知識?如果這個課程的核心是解說植物而已,那光是講講也就好了,但是如果這是一個課程,那你要怎麼評量學生是否接收到老師傳達的資訊呢?特別是在這種30出頭的人數,一定會有些同學站在人群後面,沒辦法靠近老師解釋的植物。

對啊,這是個大問題,難道真的只有回到教室用紙筆測驗,寫選擇題這個方法來評量嗎?有沒有其他方式呢?

後來看到阿清老師的《2011植物界分類之學生動手做》,他做了「植物校園觀察競速活動」,這個活動給我的衝擊很大。對喔,讓學生去拍下指定的植物,也是個方法呢!我很喜歡這個活動,學生們不需要每個都去採集植物,只要拍下就可以,這樣可以減少對植物的傷害,實際上也藏了對生命的尊重在裡頭。

讓學生拍照當評量/作業,這我以前不敢做太大,雖然幾年前也曾經做過一個「酷哥正妹自拍救地球」活動。不敢的原因是在幾年前,你要學生帶相機來,恐怕有些家還沒有哩,但是現在呢?已經不一樣了。

今天第八節,我也帶了9年級的學生做拍校園植物的活動。因為是臨時起意,所以有可能沒辦法拍照,所以我調查了「手邊有可以拍照的手機,請舉手」,全班只有五個人沒舉。所以要做這活動,絕對可行啊!

我這次操作7年級的校園植物評量的部份,方法很簡單,就印一張小紙片,上面有10道題目
蘚苔植物、蕨類的孢子囊堆、裸子植物的針狀葉、裸子植物的鑿型葉、裸子植物的毬果、單子葉植物的花(2種)、雙子葉植物的花(2種)。

學生們2-3人一組,拿著這小紙片去找這些東西,然後拍下照之後來找我檢查,最早到的加10分,往下依序為9、8、7...。

DSCN6337.JPG

DSCN6338.JPG

這節課程裡,平時看來散慢的學生也認真的帶著課本和筆記,核對植物的描述,看到花就去算花瓣。

雖然名為考試,但也允許討論,我常聽到同學們這樣的對談,「哪裡有毬果」「就這個一顆顆的啊」「蘚苔類呢?」「這個啊」「好小喔,」...。我想要的就是這樣的學習氣氛,感謝阿清老師提供的棒點子。

檢查學生的相片時,最常出現的錯誤有這幾個


  • 把小葉南洋杉的落葉當作毬果
  • 把6枚舌狀花的咸豐草當作單子葉
  • 把開在某禾本科植物旁的通泉草那類小花,當作是同一株植物。因為旁邊都是平行脈的葉子,所以他們以為是單子葉植物的花。


雖然活動很棒,不過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我應該再多留些時間來進行討論和分享。像是讓第1名學生講他們尋找答案的歷程,讓他們帶領其他同學去觀察。

我後來有讓幾組找不到答案的同學再補考一次,也就是再去拍其他我指定的題目。有位同學花了好久時間,終於認識平行脈之後,下課時就來問教室旁的椰子葉,是不是就是平行脈。當他知道他推測的答案被老師確認之後,他的表情我一直忘不掉,那是發自內心,習得知識的喜悅,雖然不過是個「平行脈」而已。

剛我又思考著是不是還可以放入使用檢索表的概念呢?

也許就用校園中那個小園子,裡頭有蘇鐵、龍柏、滿天星、黑松等大型植物。我可以設計一份檢索表,就是區分這四種植物的,最後分出了ABCD四種代號。如果把蘇鐵放進檢索表之後,會得到A代號,就請同學把蘇鐵和寫著A的卡一起拍下來。

此外,檢索表也可以讓學生各組針對某區的幾種植物來做,做好之後再互相交換使用來考試。不過這部份要怎麼操作,就要再想看看了。

當這個方法想出來執行之後,我就可以把檢索表也放進校園課程裡了。然後再結合之前做的
生物課程的校園戶外教學》、《校園尋寶遊戲》 、《自然尋寶遊戲》、《如何讓校園植物遊戲變成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我想我就可以做出一套很完整的校園課程了。


相關閱讀:怡嘉的《帶學生到大自然學習植物吧》,這用專家小組以及結合學習單的方式也很棒,我很喜歡她學習單的設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