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落難虎頭蜂

昨天下午要回家時,幾個學生來打招呼,我跟他們聊的時候,講起最近學校有些好風景,他們聽得眼睛發光,於是我就帶著他們去看看最近我發現的什麼東西,像是正盛開的玉蘭花和梔子花。看完之後準備回去的時候,我想起上次在《校園歲時記-立夏》觀察到的泥壺蜂,於是我就帶著他們去風雨走廊看這個蜂窩。

DSCN6469


看著看著,突然一隻蜂飛回來了,我仔細一看,啊!不對啊,不是泥壺蜂,是黃腰虎頭蜂啊。當初,我還想怎麼這個蜂巢這麼奇怪,洞口這麼久都還沒封起來。

當下,我立刻跟學生講,拿手機出來拍,因為老師要去跟學校報告了,可能明天你就看不到它了。

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處理這個蜂窩,如果是泥壺蜂,那麼只要等到卵都下完了,巢口封起來,對大家就沒什麼危險性了,所以根本不用處理。但既然是虎頭蜂,恐怕就得忍痛處理了,因為這個蜂窩剛好在學生必經的路上,而且是手舉高就會碰到的高度,甚至高一點的學生跳一下就可能撞到它。

衡量日後學生會發生的危險性,我只好去告訴總務處,請他們連絡消防局來處理了。晚間7點左右,消防局就前來處理了。


IMAG0108
這個蜂窩不大,約5公分寬,巢脾目前才一層。看著這個被摘下來的巢,其實蠻難過,因為我讓牠們家破人亡。

一隻蜂媽媽辛苦銜土建巢,產了卵之後,獨立餵養她的下一代。這個巢裡18有隻尚未成為成蟲的小孩,有些是卵,有些則是幼蟲或是蛹。好不容易再過幾天,就會有小孩羽化了,可以幫助蜂媽媽養弟弟妹妹們,或是幫忙把巢繼續擴大。但因為蜂媽媽當初築巢選的地點太靠近人類了,以致於這些生命來不及飛翔,就被殺死了。真希望當初他們選的地點是校園偏僻的角落。
IMAG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