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台東高中演講記

幾個月前,在台東高中的韋嘉老師跟我連繫,想要邀我去他們學校做兩場演講,上午是學生的演講,下午是老師的演講。

對高中生可以講什麼,我自己沒什麼概念,但是韋嘉老師提的建議不錯,他想要讓我帶他們學生做骨骼標本。短短一個上午,能做什麼骨骼呢?最棒的就是雞翅骨骼標本和雞腳標本囉。

但是,如果只是做骨骼標本的話,那就有點無趣了,一定要有些課程的,於是我就加碼做了《積木拼出脊椎動物架構》這個活動,此外還講解一些骨骼有關的小知識,像是《肌肉骨骼裡的勇士、巨人與觀音》、《從鯨豚點頭到長頸族》...。

韋嘉老師還特地做了一張了不起的海報啊!



下午對老師演講的時段,則是安排講解《我的釣魚心法-資料搜尋與紀錄》和《生物教師手冊》。
用積木做脊椎動物結構的課程中,高中生和國中生、國小生做出的結構不太一樣。

 

這隻是硬是要搞笑的,牠的名字叫作「萌獸」,尾巴會出現愛心來求愛。等等,這跟脊椎動物的架構完全沒關係啊!




上午的後半段時間幾乎都在吃

做標本,要注意不要弄得太散,像下圖這樣就恰到好處。


除了雞翅以外,還有一整隻烤雞,一邊講解(解剖分屍),一邊就會有手伸過來把肉拿走。講完之後,就剩下這樣一盤骨頭了,高中男生的戰力十足啊!不只吃鴨翅、雞腳、烤雞,午餐居然還是雞腿便當。



對我而言,這次演講最值得一提的,其實是坐飛機!我第一次坐飛機去演講耶。



為了這次上午的課程,我的大行李箱裡裝了好多骨頭。


在松山機場報到之後,託運完行李,十分鐘後有電話打來。

「先生,我們看到您的行李有骨頭,請過來說明一下」

然後我就手刀快跑衝到託運處,那邊的先生說:「我們看X光機,懷疑你這裡頭有人的大腿」,於是我趕快解釋,我是生物老師,要去台東演講,那些是道具啦。

我先拿服務證證明我是老師,然後我就在檢查道上,開我的行李箱開始上起生物課了,「這個不是人大腿啦,這是鴕鳥的翅膀,這是鹿的腳...」

隔天從台東飛回台北的時候,有鑑於昨天因為行李箱裡有骨頭而被叫去說明,所以在台東航空站時,我特地站在託運處等待。

過沒幾分鐘,就看到檢查人員從X光機探頭出來,我好興奮地趕快揮手喊「我..」。結果他是要跟別人聊天,我馬上把「我」變成一個呵欠帶過,我真是智勇雙全奇男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