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抓蚊子的絕妙工具

讓學生進行水棲昆蟲觀察的同時,其實我們也深受蚊子所擾。

學校的地下室裡大概是因為有汙水管線的關係,總是聚集了非常多的蚊子,偏偏我車子就停在那裡,每次開個車門,就會不小心關了幾隻蚊子進去,每天的上下班就像是把自己當作蚊子公車。

終於,我買了之前我文章《用電對付蚊子》寫過的產品-黏蚊。這產品是一罐噴膠,我找了一片塑膠板,為了要重複使用板子,所以就在板子上貼了一層塑膠袋,然後就在上面噴了一層穩黏。在辦公室外噴好拿進來,馬上就黏了一隻東方果實蠅,在這之前,我從來沒在學校看過東方果實蠅耶。

黏果實蠅本來就是這產品的訴求,但到底能不能黏蚊子呢?還是有點懷疑。我拿到地下室二樓去放,結果早上十點放,到了2小時後去看已經抓到了17隻蚊子。

24小時之後,已經抓了66隻,過了36小時再檢查,太驚人了!已經抓到127隻蚊子了,跟我同停車在地下二樓的同事有福了,我已經快要把蚊子抓光了。



這片就是有127隻蚊子的板子,上頭一點一點的就是蚊子



近一點,這畫面中有32隻蚊子




地下室殺蚊子,同時教室養蚊子的時候,學生跑來抱怨,有同學打開「潘朵拉的瓶子」(就是養蚊子的寶特瓶),結果教室裡出現了一些蚊子。

為了避免這些飛來飛去的蚊子影響上課,所以我也弄了兩塊噴有穩黏的板子放在兩個班的教室裡,結果某個班級的板子裡就黏了好多果實蠅,但是蚊子只有兩三隻


這些果實蠅大多數都是東方果實蠅


少數是瓜果實蠅


我很好奇這些果實蠅是打哪來的,後來我分析兩個班級的地緣關係,一個班級抓到很多果實蠅,另外一個班級就比較少,我推測果實蠅應該是來自隔著操場的一小片空地,那裡有幾棵芭樂樹,結果時芭樂就掉了滿地,我想那很有可能是繁殖果實蠅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