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動物界的生物分類牌

上到動物界之前,我老喜歡嚇嚇學生,讓他們去計算課本裡頭,動物界單元出現的生物名字到底有幾種。學生愈算愈驚恐,他們想到要記得那些生物是什麼分類群,就忍不住哇哇叫。

我的目的是要他們知道,在這幾週的時間內,會學到這麼多名字 ,而他們必須要有些方法來記憶。

我推薦學生自己製作flash card紙牌來記憶,去書局買一份名片紙,每張名片的一面寫上動物的名字和畫圖,另外一面則是寫上分類群(像是節肢動物或是脊索動物)



20120523T115307.jpg

20120523T115317.jpg


這個卡片有很多用法,自己玩的話,可以拿著訓練自己,看能不能看名字就說出正確的分類群。答對的放一堆,答錯的放另外一堆,過幾分鐘之後,再拿答錯的繼續玩,直到全數答對,或者也可以兩個人互相考試。

如果要再多人一點,那就要設計一些紙牌遊戲了。

我的學生自己設計出一款動物分類心臟病的遊戲,可以多人遊戲。每輪由一個人開始喊「界」,像是棘皮動物,喊的同時,也丟出一張牌,下個人也喊同樣的界,丟出一張牌,只要丟出的牌和當時所喊的界能夠配合,大家就要去搶壓牌,最晚壓或是壓錯的人就得把桌上的牌收走。喊完一輪結束,可再喊出新的分類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