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冷熱紅墨水何時平衡

上週午去參加了自然團北二區的策略聯盟會議,會議中佘曉清教授講了關於學習,腦中所發生的事情,後來她還提供了一個很有趣的活動,能夠激發學生的討論和探究。

這個活動需要8個瓶子,瓶子裡頭有些裝的是紅墨水,有些是白開水,有些是冷的,有些是熱的。這樣分成了四組,問你這些瓶子中間的板子如果抽掉,它們達成平衡的順序為何?

左邊兩組和右邊兩組相比,是左邊兩組的比較快,接下來要比的是組內的差異,沒想到我們最後做出來的結果,和一開始的預測相反了。


左邊兩瓶誰先達到平衡,我們做了兩次,結果兩次結果相反,我們也看不出哪個比較快。
20120518T153627.jpg



至於右邊兩組的部份,左邊那組的上面紅墨水慢慢擴散到底下時,遇上下面的冷水,結果就不太能動了,卡了好大一團紅墨水在底下。而右邊那組,下面的冷紅墨水慢慢擴散到上面的時候,遇上了熱水,一下子就散開了。
20120518T153748.jpg


這樣的活動若是實際用在國中教熱學的課程中,會有什麼影響呢?比起直接講答案,時間一定會花比較久,但是卻可以激起學生間的討論和研究,所以值不值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