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燒烤店裡的軟體動物

傳說,跟學生物的人去吃東西,常常會吃出物外之趣。

像我這款有生物魂的人,去燒烤店的時候,難免手癢,忍不住就把菜單裡頭的貝類都點來餐桌觀察一番。





首先觀察的是帆立貝串,日文是 ホタテガイ ,除了吃大大的厚壁殼肌(干貝)外,外套膜剪下來就是干貝唇。

如果想做解剖觀察,建議把這份資料(ホタテガイ解剖図)印出來,帶去燒烤店,一邊看資料,一邊吃燒烤。過沒多久,一定可以引起後場人員對你議論紛紛。





干貝唇,其實就是外套膜外側的部份。


吃東西的時候要慢一點,先仔細看完之後,再吃下去。你直接呼嚕呼嚕地吞下去,都沒看見干貝唇上的眼睛啊。
干貝唇

來張活的看看吧,那個黑點點就是他們的眼睛。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不同動物的眼睛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段演講,然後再看看貓頭鷹出版社的《第一隻眼的誕生》


再來,刀貝,或稱蝴蝶貝,不過我還沒查到這個東西的正式中文名。





孔雀蛤




大竹蛤,比較常聽到的名字是竹蟶( Solen strictus ) ,日文是マテガイ ,這篇日文資料有講怎麼捕捉,香山溼地也有這生物。接近殼頂的部份是前端,有斧足,後端是出入水管的地方。








Youtube上可以找到牠生活的樣態影片,和被捕捉的樣子。

這影片,往前伸出去的就是斧足。


捉竹蟶的樣子





這是燒烤店的菜單,其實裡頭還有很多好玩的東西耶,下次去時,再來玩玩。








最後夾雜一張不是軟體動物的軟骨,這是雞胸骨末端的部份




這東西不是只有用來吃而已,有篇整型外科的論文還講到如何利用雞軟骨來練習鼻中膈軟骨的彫刻啊。(請見此篇 Chicken Sternal Cartilage for Simulated Septal Cartilage Graft Carv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