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筆記本的觀摩分享

在The Biology Teacher's Handbook裡,第11章《How to Use Science Notebooks in Your Classroom》,提到要讓學生分享他們的筆記本。

因為學生可以看到其他人是怎麼做的,而且也可以學到好的例子。更可以鼓勵學生,讓他們的好可以被看見,而且他們之間也可以比較彼此之間的筆記作法。

比如說,只有當老師的才有機會看到學生這麼精美的筆記,也看到學生回家之後發想的問題,而這些是很值得讓同學間參考的。 


我非常欣賞這些學生的繪圖作業,我認為學生能展現這些才能的關鍵,就在我捨棄了制式的活動紀錄本。當限制被拿掉之後,就能夠自由發揮。



 



我也很欣賞這種在筆記本上,主動建構記憶方式的作法,我希望學生們都可以試試看。


學生也會把もやしもん小劇場的劇情寫在筆記本上



此外,他們也會把日常生活中想到的問題寫在筆記本上,其實這就是我之前在這篇《以筆記本作為學生的歷程檔案》中寫到的,筆記本可以放的包括日常文件紀錄(包含紀錄數據、做筆記、繪圖、經由概念圖整合想法、回家作業、紀錄問題) 。像這個學生的作法,我就十分嘉許,也期待同學們都能這麼做。

不過我以後就一定要改變筆記本的規定了,得要活頁才好收好改。不然像現在的筆記作法,實在很難常常關照啊。
 

看了學生這樣近一年的表現,深刻體會到,有些事情學生沒做到,不是他不能做,而是他不知道可以這樣做。

因此,觀摩筆記本是非常重要的。我的觀摩作法是在上課時,挑出數本很棒的筆記本,就放在第1排的桌子上攤開,讓每個同學們到前面來翻閱,這樣他們就知道為什麼這樣是好的筆記了。

但光是這樣做是不夠的,我們還要讓學生能夠評鑑,我會抽幾個同學出來,請他們就這些筆記本中推薦一本,而且要介紹這本筆記本哪裡好。

這個時候,我會站在教室的最後面,聽著前面的同學介紹另外一位同學的筆記本。我留意的不只是同學的推薦音量,我更會去注意被推薦的同學表情。

那種表情就是在馬斯洛(A. Maslow) 需求論裡,那個滿足了尊重需求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