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我想要的科學閱讀新風景

幾年前讀《教出閱讀力》的時候,我就有個感覺。有人覺得教閱讀應該只是語文領域老師的事情,但其實每個領域都應該教閱讀才對。

科學教師要教怎麼樣的科學閱讀呢?科學閱讀這麼多面向,除了之前寫過的《科普閱讀-從讀新聞到分析新聞》那樣的著力點以外,我們應該如何引導學生思考呢?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直到我開始讀《The biology Teacher's Handbook》之後,想法慢慢澄清了。

這本書第12章「How to Help Students Make Meaning From What They Read」介紹了一些教閱讀的策略,我循著這裡頭的關鍵字,又找到了一本書《Reading Strategies for Science》,裡頭也講了更多閱讀策略,有許多非常實用的技巧。

正巧前幾天,社會輔導團的老師們送了我一本好書,是他們之前在推讀書會時讀的一本書-《教學生做摘要-五十種改進各學科學習的教學技術》(ppt)。讀完之後,驚訝地發現,原來之前過去想不出來的引導方式,答案早在許多資料中了。

後來,我用前幾份資料裡的關鍵字,又找到了一份更棒的資料,那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教育部的電子資源,講的是思考素養。


第1個是本電子書,7到12年級跨學科思考素養的方法

《Think Literacy Cross-Curricular Approaches, Grades 7-12》 
網址連結 http://www.edu.gov.on.ca/eng/studentsuccess/thinkliteracy/

書籍內容如下
Preface (PDF, 181 KB)
Reading Strategies (PDF, 1.1 MB)
Writing Strategies (PDF, 175 KB)
Oral Strategies (PDF, 355 KB)
Annotated Bibliography and Appendix (PDF, 357 KB)


另外這些則是分科闡述如何引導學生思考的方法
Think Literacy Library
http://www.edu.gov.on.ca/eng/studentsuccess/thinkliteracy/library.html

以科學類來說,就有這麼多
Science & Technology, Grades 7-8 and Science, Grade 9 Applied (2004 and 2005) (PDF, 8.75 MB)
Science, Grades 9-10, Oral Communication (2005) (PDF, 304 KB)
Science, Grades 9-10, Writing Strategies (2005) (PDF, 304 KB)
Science, Grade 10, Reading Strategies (2005) (PDF, 320 KB)
Teacher Librarians, Grades 7-9 (2004) (PDF, 455 KB)





因為我幾個不同學科的同事也有在看這blog,所以我也順便推薦一下,這library 裡,也有講地理科、音樂科和英文科的思考素養培養呢。

大致翻過這些資料之後,我躍躍欲試,雖然在課程中,我已經用加入各種素材(網路影片、新聞、科普書籍、教科書)來教學,但是我很希望能更加強這塊,用這些素材,來教學生科學閱讀的策略以及思考的方法。

我想起最近12年一貫談教育會考的文章非常多,我讀某雜誌上,一個國中校長希望,未來會考也能比照PISA模式,讓學生能夠思考、表達、回應有意義的題目。

思考應該是課程就該教的,怎麼會變成考試來考呢?


說到思考,我想到一個最近的案例:我任教的班上有個學生,有天國文課講到白居易的詩老嫗能解,結果這學生問了國文老師一個問題,讓國文老師非常驚訝,他問:「為什麼白居易寫完詩,只給老嫗看,不給老公公看,是不是有性別歧視」,這學生想到古代婦女比起男人,比較沒機會能讀書,所以如果老婆婆都看得懂,那就是大家都看得懂。學生發現「老嫗能解」這件事,蘊含了當初社會的氣氛。


這個學生考試考不好,寫作業也寫很差,上課又愛講話。我在上課時發現他的愛講話,其實來自於他的大量閱讀,他也很希望和大家分享這些資訊,但是其他學生不懂他所說的,再加上他成績並不好,所以自然而然,同學就不去重視他傳達出來的資訊。

這個學生在課業上表現不出他的才華,但是在思考上卻有卓越的表現,而這樣的學生,在封閉教室裡得到的,卻是「愛說話」、「擾亂課堂秩序」的印象,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

不會思考的,我們要引導,會思考的,讓他繼續發揮。如果我不管你會不會思考,就單純用口述教學、紙筆測驗來評量,那麼是不是就像這張圖片一樣。




商周1276期公孫策說:「教改的重點在老師,不是學制、不是教材」,我非常贊成這樣的想法。約十年前,九年一貫課程推動之後,教材改了,入學方式也改了,但是只要老師不改,一切都沒輒。

十二年國教開始了,改變的時機到了。我想要嘗試一件事,除了科學知識之外,我還要加入閱讀策略和思考技巧。目前想到的作法,先不要太貪心,每學期用三份素材(文章、新聞、影片...等)來教,而怎麼教,我就要從前面提過的那些實體書或電子書中取經。

我會開始在blog開始寫下我知道的策略和技巧,也會留下學生的作品。但如果有人想要一起做,那我想可以彙集大家的資料,放在FB的社團上(牽連結過去,或是放文章),假設有10個老師參與,而每個老師帶三次,那就會有30個案例可以參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