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校園歲時記-芒種

2012年6月5日,芒種之日,是忙也是盲,下個節氣,學生就要畢業了。

究竟畢業時節,該用什麼植物來代表呢?
本以為可以用鳳凰花開,可是鳳凰花早在上個節氣就盛開了,真要用校園植物來告訴學生什麼時候畢業,大概可以說「那個臭臭的福木開花,就是你們要畢業的時候了」




或者「當校園開始下雪的時候,就是你們要畢業的時候了」

第8節上課的時候,學生一陣蠢動,他們看著窗外說「下雪了」。校園唯一的木棉樹正在散播種子,這時飛的不只是種子,還有棉絮伴著。雖然很美,但苦了掃地的同學。


我有個想法,收集了這些木棉的棉絮,不知道能不能紡成紗,再織成布呢?


我查了中國的互動百科,上頭木棉纖維的應用性寫著「木棉纖維可紡性差,一般難以純紡。採用與棉、粘膠或其他纖維素纖維混紡,可製織光澤和手感良好的服裝面料」。所以我若是要紡紗,恐怕還得拿綿花來混吧?

木棉纖維還能做什麼呢?資料上寫「木棉纖維是最好的浮力材料,用它製作的被褥很輕,便於攜帶」,另外還可以作為隔熱和吸音材料。

明天去學校應該去收集個一大袋來玩玩。


最近校園裡的植物風景,還有開得茂盛的軟枝黃蟬,花多到學生都注意到了。


另外,雀榕又冒新芽了,可是這次沒看到它落葉。



總務處的學生在校園裡開了一個小菜園,裡頭種了小黃瓜


最底下有圓圓的子葉,再高一點則是已經有瓜葉模樣的本葉了。


芒種是夏季節氣,校園裡隨便張望都能看見豐富精彩的動物,像是樹洞裡就藏著好多蛞蝓,如果願意等待幾秒,還可以看到觸角右側開張的呼吸孔。下回我應該在旁邊等待幾分鐘,計算一下牠每次開閉花費的時間,也許牠在不同環境或是不同狀態(移動、停止)的時候,會有不同的開閉時間?



葉子上的大蚊,還好學生沒見到,不然一定哇哇叫。上回有個學生在教室看見,尖叫後就跑開了,她好怕大蚊會吸她的血。



小茄苳樹上,好多葉子被捲成搖籃了。




偷偷打開一個看看,我猜也許是茄苳窗蛾的幼蟲吧?



桂花的葉子上也有蛾,不過牠是誰,我實在沒概念
(感謝orangeV的提點,可能是台灣黃毒蛾)



帶著相機繞校園,最讓我驚奇的是吃桑葉的這種蟲



我驚奇的是這傢伙居然可以把葉子吃得只剩下上表皮


牠的吃相一定很斯文,還留下葉脈沒吃掉呢


一旁的植物(忘了是什麼名)的葉子上,還可以看到小蟲在葉背吸食


看到這些小蟲時,可能附近就會找到草蛉的幼蟲-蚜螄


柳宗元寫過一篇文章-蝜蝂傳

蝜蝂者,善負小蟲也。行遇物,輒持取,印其首負之。背愈重,雖困劇不止也。其背甚澀,物積因不散,卒躓仆不能起。人或憐之,為去其負,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極其力不已,至墜地死。
今世之嗜取者,遇貨不避,以厚其室,不知為己累也,唯恐其不積。及其怠而躓也,黜棄之,遷徙之,亦以病矣。苟能起,又不艾,日思高其位,大其祿,而貪取滋甚,以近于危墜,觀前之死亡不知戒。雖其形魁然大者也,其名人也,而智則小蟲也,亦足哀夫! 
柳宗元說蝜蝂是一種喜愛背東西的小蟲子。爬行遇到東西,總是抓取過來,抬起頭背著這些東西。背的東西越來越重,即使非常勞累也不停止。它的背很不光滑,因而東西堆上去也不會散落,終於被壓倒爬不起來。有的人可憐它,替它去掉背上的東西。可是一旦蝜蝂能爬行,又把東西抓取過來背在背上。這種小蟲又喜歡往高處爬,用盡了它的力氣也不肯停下來,以致跌倒摔死在地上。

大膽假設一下,柳先生講的蝜蝂很有可能就是蚜螄,牠的背有刺,東西堆上去,的確很難掉下來,而且牠真的很喜歡背東西,牠背蟲蛻,背牠吸食完的屍體,此外也背些植物的碎屑。

有些人認為這是一種偽裝的技法,可以幫助牠獵食,但是我倒是很好奇,牠的獵物真的不會察覺嗎?也許這種行為,也可以幫助牠躲避天敵,不過牠的天敵是誰呢?除了讓天敵找不到牠的這種說法以外,是不是也有可能是讓牠更容易從天敵那脫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