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寒暑假作業參考-竹塹城與新竹市街的發展

雖然名為生物老屍,可是我對地理和歷史的議題一直有很高的興趣,前陣子在找新竹地區的歷史資料時,找到師大地理系韋煙灶老師的作品-竹塹城與新竹市街的發展。

本來連結在此,不過突然連不到了,所以我就從Google文件裡頭連吧(在此),裡頭有些寒假或暑假的作業參考,如下。

我應該自己先來玩玩看這個活動的



一、竹塹古城今昔購買一張「新竹市街道圖」配合本作業附之地圖與「補充說明」,製成一份「竹塹古城今昔」報告內容重點包括:
1.在新竹市街道圖上約略標出清代竹塹城(新竹城)的範圍。
2.以照片及文字補充,說明四個城門及城牆所在的位置。
3.利用素描方式或拍照方式,說明目前殘存之城門及護城河的景觀(型態)。
4.西大路、集賢街、世界街及中山路間有一條小巷子,舊稱城牆巷,是舊城牆的一段,請利用地圖及訪問方式找到這條巷子拍照紀錄,並將巷子的位置標在「新竹市街道圖」上。
5.報告內容不得少於六張稿紙(或三張 A4 影印紙)。
二、竹塹古蹟之旅請購買一張「新竹縣市全圖」(附街道圖),配合本作業附之地圖與補充說明,製成一份「竹塹古蹟之旅」,報告內容重點包括:
1.以竹塹城為中心點,即前清時代新竹縣(臺灣建省以前設淡水廳,詳讀後面補充說明):淡水廳(後來之新竹縣)衙署(在今日西安街 46 號與土地銀行間)出發→城隍廟→北門街→水田街→蘇氏節孝牌坊→竹巷→舊社土地公廟→湳雅街→金門厝(渡船或涉水過頭前溪)→竹北溪洲→新社。為竹塹城通往艋舺、雞籠(基隆)官路(官道)必經之路。沿途古蹟較多,請沿途找出五座以上百年古蹟(可包括廟宇、牌坊、古橋、古渡口與古宅等)。
2.在「新竹市全圖」上標出古蹟概略位置並拍照,輔以文字說明補充。
3.請將外媽祖廟(長和宮)的柱子上的對聯與「廟誌」及大潤發量販店旁的「蘇氏貞節坊」上的題字、對聯抄錄於報告中並說明其含意。
4.報告內容不得少於六張稿紙(或三張 A4 影印紙)。
5.注意事項與提示:古蹟資料的蒐集若是必須進入古宅,可透過長輩或經親戚朋友介紹,在徵得古宅主人允許後,進入考察、訪問及攝影。訪問與攝影過程中不得干擾或侵犯主人隱私權,違者經主人反映學校,將以校規嚴處。若無法進入古宅中,也可在道路拍攝外觀,輔以文獻資料。整理出報告。
三、竹塹今古地名探源購買一張「新竹市全圖」配合本作業所附之地圖與補充說明,製成一份「竹塹今古地名探源」
,內容重點包括:
1.對照附圖一,透過訪問方式查出五個以上的地名,作成古今地名對照表。
2.說明這五個地名所蘊涵的歷史與地理意義。
3.在新竹市全圖上約略標出以上地名位置。
4.在每個地名所在位置(概略位置即可,最好有明顯的地標可資對照)拍照並輔以簡單的文字說明。
5.報告內容文字部份不得低於三張稿紙(或二張 A4 影印紙,不含封面)。
四、竹塹隆恩圳踏查日記請購買一張「新竹縣市全圖」(附街道圖),配合本作業附之地圖與補充說明,以考察與蒐集文獻資料方式,撰寫一篇「竹塹隆恩圳踏查日記」考察報告。
1.請詳細將隆恩圳的流路標示於地圖中,並輔以文字說明。
2.三民國小旁至東門護城河公園間的這段隆恩圳作為新竹市的排水溝,請討論所衍生的水患問題,答案寫在作業中。
3.請以隆恩圳為主題,以遊記形式撰寫一篇「竹塹隆恩圳踏查日記」。
4.報告全文字數不得低於四張稿紙(或二張 A4 影印紙,不含封面)。
五、新竹地區的開拓與今日之新竹市面貌蒐集資料撰寫一篇「竹塹地區的開拓與今日之新竹市面貌」(市立文化局、各大學圖書館及網路有相關資料可供參考)。
1.報告內容不得少於六張稿紙(或三張 A4 影印紙,不含封面)。
2.不得有 1/4 以上內容抄自同篇文章,違者以作弊論處。
3.不得以剪貼及影印方式處理文字部份(文字部份不包括圖、表與照片上說明),違者以零分計。
4.文章內容最好附有自己攝影之照片。
後來聽阿芬老師說,原來韋煙灶老師文中寫的以前在新竹的國中任教,指的就是我們學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