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搭高鐵也能當公民科學家-台灣高鐵鳥擊事件簿

高鐵車頭上有一道血痕,這是鳥擊的痕跡
  20120703T155553
說是鳥擊,不如說是車擊鳥。當高鐵以時速300公里的速度前進時,100公尺前若有一隻鳥飛過,牠只有1秒多的時間可以閃過。


農穫收成,鳥類的繁殖遷徙都可能讓鳥擊事件發生的頻率增加。

從單一張照片看不出這些變化,但如果有一群人一起紀錄不同時節的高鐵車頭在各站的狀況呢?在Facebook 上,有這樣一個社團   台灣高鐵鳥擊事件簿(Book for bird strike/roadkill at THSR) 正需要大家持續投注關心。它的介紹是這樣的:

邀請搭乘高鐵的國人一起來關注鳥類、昆蟲等野生動物遭受高鐵撞擊的意外事件,提供照片紀錄。也希望藉由累積與隨機抽樣的照片紀錄,持續了解高速鐵路對於沿線野生動物的影響。


參與者需要做的,只要拍攝高鐵的車頭之後,上傳到社團網頁就可以了。最好要能拍攝到起站和終站時的車頭,如果能各站拍攝又更好了,這樣可以將鳥擊事件的空間解析度更加縮小某些站的區間,上傳照片時再附上車班的時間、拍攝地點等資訊。


當這些資訊夠多時,這個台灣地面上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與周遭生物(鳥)的互動關係就會逐漸明朗化。

透過全民的參與,即使不是科學家的我們也能為科學的研究貢獻一點力量。其實像這樣的參與計劃其實還不少,像是:


國外的諾亞計畫(Project Noah) ,來自全世界的公民科學家共同建構的線上生物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