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單式顯微鏡的焦距調整法

做好單式顯微鏡之後,最麻煩的有一點,就是它的焦距是在玻璃珠球心位置的1.5倍半徑外,如果用2mm直徑的玻璃珠來計算的話,那焦距約在玻璃珠表面0.5mm的位置。

也就是說看標本的時候,既不能讓標本貼在玻璃珠上,也不能離得太遠。過去我的作法是在卡紙上貼上1~2張紙,如此一來就可以讓標本藉著增厚的紙而達到距離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程度。

我在今年暑假的新竹自然趴辣客中分享了做單式顯微鏡的作法,當天小p老師也遠從台北來參與,他在聽了這個作法之後,還提出了另外一個作法,效果也很不錯。那就是將卡紙折兩個凸痕,標本就架在上面,這樣一來就可以用手來控制標本和顯微鏡的位置。(要特別注意標本並不是卡進那個凹槽裡頭,而是架在上面喔。)


關於這種單式顯微鏡的倍率和焦距位置的計算方式,我最近剛好買了一本書有寫。書名就叫作《透鏡》,出版社是瑞昇出版社,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