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泡水爆裂的果實



7月初參加了「科學同好會@高雄」,學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活動,材料是消渴草的蒴果(但我想翠蘆莉應該也可以)

這個活動是段清文老師在參加科工館研習時得到來自台南高工老師的分享,只要把消渴草的蒴果放在水中,過一下子就會爆開彈出種子。



這個現象讓我和小蔡很意外,我們本來的觀念是蒴果乾燥才會開裂,怎麼這個消渴草是泡水呢?我就跟小蔡馬上就用手機查了查這種植物。


因為小蔡之前有解剖過翠蘆莉的果實,所以他當場就覺得這消渴草跟翠蘆莉有點像,一查才知道真的是同屬的植物。


中場休息的時候,我們就去跟段老師討論這個東西,我們覺得以後可以拿翠蘆莉來作看看,應該會有同樣的效果。


另外,我們也很好奇為什麼泡水會炸開,我們的推測是果皮內外的細胞特性差異造成開裂。
除了潮溼以外,乾燥應該也會開,所以我和小蔡就拿火去烤消渴草的果實。但就在這時候,讓我小動氣的事情來了。


某位盛名的科學老師在旁邊說「這植物一定是要有水才會開啦,如果要用火才會開出來,這生物演化的設計不可能啦」。我立刻老實不客氣回說:「生物的演化並不是設計的」,然後小蔡也補一刀,說:「有些松也要火災過後才會長」。


坦白說,我那時候還蠻不高興的。身為科學老師,居然在實驗都沒作之前,就說不可能!?
後來那位老師去吃午餐之後,我和小蔡果然用火烤炸開兩個果實。
反正現在看到的結果是,這個蒴果泡水或火烤都會炸開,至於裡頭的科學原理呢?或許可以來做作研究。

另外,剛剛查到在橋頭糖廠的導覽活動中,也有這個活動呢。



下圖幾個為泡水開裂的消渴草蒴果,有些是沒開裂的。
20120703T112721.jpg


這是單獨一個果實的種子
20120703T114129.jpg